法國並非唯一面臨政治信仰危機的國家——對民主世界的信念正在消失


觀點

法國並非唯一面臨政治信仰危機的國家——對民主世界的信念正在消失


民粹主義右翼提出的解決方案是「時光倒流」。馬克宏和他的同僚們需要盡快找到不同的答案。

馬克宏聽起來像個悲痛的人。既不憤怒,也不挑釁,只是略帶一絲憂傷。他哀嘆,歐洲正遭受「民主的退化」。這位法國總統表示,許多威脅來自外部,來自俄羅斯、中國、強大的美國科技公司和社群媒體企業家。 「但我們不應該天真。從內部來看,我們正在自相殘殺。我們懷疑我們自己的民主……我們隨處可見,我們的民主結構正在發生變化。民主辯論正在演變成仇恨辯論。”

馬克宏被夾在左右兩派的極端勢力之間,他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但「無法治理」的法國並不是唯一一個有嚴重分歧的國家。在整個歐洲,包括英國和美國,不信任和不滿日益加深了政治失調和社會不和諧。事實上,馬克宏的話適用於幾乎所有信奉民主原則的國家。人們越來越不相信民主是最適合現代世界的治理形式,尤其是在年輕人之間。同時,公共空間變得更加粗俗和暴力。馬克宏是在紀念德國 1990 年統一 35 週年的活動上發表講話的,那是一個充滿樂觀的時刻。然而,與法國一樣,今日兩極化的德國面臨嚴重的政治信念危機。


環顧四周。在上週末的選舉中,捷克共和國步波蘭、奧地利和其他歐盟國家後塵,在日益高漲的反建制消極情緒的浪潮中,一頭栽進了民粹主義極右翼陣營。支持那些以恐懼、怨恨和失落為生的機會主義偏執者——同時又在移民等複雜問題上缺乏可信的政策——並非是對民主的認可,而是對民主的掠奪。這種醜陋的極端化傾向是對民主制度本身的不信任投票,弱勢社會群體參與度和投票率的下降更是雪上加霜。

在所有這些國家,國家民主共識都嚴重缺乏。在日漸衰落、令人絕望的英國,國旗像舒適的毯子一樣被人們披掛,兩大主流政黨都舉步維艱;然而,其他選擇要么難以置信,要么徹頭徹尾有害。在「民主之鄉」美國,對共和黨一黨統治的有效反對力量幾乎崩潰,至少在國家層級是如此。唐納德·川普試圖操縱國會選區越來越像一個獨裁者。

缺乏真正的民主選擇和經濟機會,加劇了社會疏離和反抗,困擾著摩洛哥肯亞孟加拉等形形色色的國家,這些國家近期都經歷了動盪。在菲律賓、奈及利亞、土耳其、印尼和馬達加斯加,腐敗和濫用權力引發了反政府抗議活動。上個月,尼泊爾的年輕人發起了一場「Z世代革命」。所有這些國家,無論是歐洲還是其他地區,都存在差異——除了一個至關重要的方面。與中國和俄羅斯等威權政權相比,它們的社會目前仍然相對開放和自由。



這是每個國家都面臨的根本挑戰:民主制度失效了,或者運作得如此糟糕,以至於面臨被拋棄的風險。曾經堪稱典範的美國——如今已然失色——以及紛爭不斷的西歐,如今都搖搖欲墜。而全球南方以及中歐和東歐那些不太成熟的民主國家,再次成為新一輪冷戰的前線陣地,這場冷戰旨在爭奪影響力和價值觀,對抗北京-莫斯科軸心。就像摩爾多瓦格魯吉亞這兩個近期戰場一樣,它們可能走向任何一方。

危機即將來臨。美國人權監督機構「自由之家」在年度報告中發現,暴力、操縱選舉和鎮壓破壞了2024年超過40%的國家選舉。以政治自由和公民權利為衡量標準的全球自由度連續19年下降。報告總結道:“衝突導致不穩定因素蔓延,並阻礙了世界各地的民主進程。”

在美國,最近的一項調查發現,創紀錄地有64%的美國人認為他們的民主「政治上過於分裂,無法解決國家問題」。在英國,一項針對16至29歲族群的民調發現,63%的人認為民主制度有問題。儘管年輕人「更傾向於生活在民主國家而非獨裁統治下,比例分別為57%和27%”,但只有35%的人表示他們會考慮參與有組織的政治活動。

跳過過去的電子報促銷

如果全球正在爆發某種反民主運動,或至少對民主制度嚴重喪失信心,那麼了解原因將大有裨益。短期和長期的經濟問題——生活成本上漲、通貨膨脹、優質工作匱乏、去工業化、社區破碎、制度失靈、貧富不均、全球化、與氣候危機相關的大規模移民、以及無限可持續增長神話的破滅——都是因素。不值得信賴的領導者反映了道德標準的下降,是另一個因素。俄羅斯等國陰險的選舉幹預和網路造假加速了民主的崩潰。年輕一代與老化人口對立。此外,人們對世界在環境和地緣政治方面的困境感到絕望和憤怒。


柏林洪堡大學的安德烈亞斯‧雷克維茨認為,所有這些不滿都根源於一種普遍存在的、深刻的、無所不在的失落感。雷克維茲認為,「西方現代性的根本謊言」——後啟蒙運動時期的信念,即人類進步是持續不斷且不可避免的,一切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得更好,生活會不斷改善——已被近幾十年的經歷殘酷地戳穿。 「失去已成為生活中一種普遍存在的狀態……問題不再在於失去是否可以避免,而在於那些追求『更好』或『更多』的社會能否學會忍受『更少』和『更糟』。”

從這個角度來看,對失敗的民主結構的拒絕,以及承諾回歸「原樣」的煽動性復古主義的興起,就更容易理解了。 「如果政治繼續承諾無休止的改善,它將加劇幻滅感,並強化那些依靠背叛的期望而蓬勃發展的民粹主義,」雷克維茨寫道。 “民粹主義引導著人們對已經消失的東西的憤怒,卻只提供復甦的幻覺。那麼,關鍵問題就變成了:如何應對損失?”

雷克維茲有自己的建議,涉及韌性和再分配。如果有人能給出明確的答案,那麼面臨巨大損失的馬克宏肯定很樂意聽聽。




西蒙·蒂斯達爾

民粹主義右翼提出的解決方案是「時光倒流」。馬克宏和他的同僚們需要盡快找到不同的答案。

法國並非唯一面臨政治信仰危機的國家——對民主世界的信念正在消失
西蒙·蒂斯達爾

民粹主義右翼提出的解決方案是「時光倒流」。馬克宏和他的同僚們需要盡快找到不同的答案。

2025年10月12日星期日 06.00 BST

分享
1,461
埃馬克宏聽起來像個悲痛的人。既不憤怒,也不挑釁,只是略帶一絲憂傷。他哀嘆,歐洲正遭受「民主的退化」。這位法國總統表示,許多威脅來自外部,來自俄羅斯、中國、強大的美國科技公司和社群媒體企業家。 「但我們不應該天真。從內部來看,我們正在自相殘殺。我們懷疑我們自己的民主……我們隨處可見,我們的民主結構正在發生變化。民主辯論正在演變成仇恨辯論。”

馬克宏被夾在左右兩派的極端勢力之間,他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但「無法治理」的法國並不是唯一一個有嚴重分歧的國家。在整個歐洲,包括英國和美國,不信任和不滿日益加深了政治失調和社會不和諧。事實上,馬克宏的話適用於幾乎所有信奉民主原則的國家。人們越來越不相信民主是最適合現代世界的治理形式,尤其是在年輕人之間。同時,公共空間變得更加粗俗和暴力。馬克宏是在紀念德國 1990 年統一 35 週年的活動上發表講話的,那是一個充滿樂觀的時刻。然而,與法國一樣,今日兩極化的德國面臨嚴重的政治信念危機。


環顧四周。在上週末的選舉中,捷克共和國步波蘭、奧地利和其他歐盟國家後塵,在日益高漲的反建制消極情緒的浪潮中,一頭栽進了民粹主義極右翼陣營。支持那些以恐懼、怨恨和失落為生的機會主義偏執者——同時又在移民等複雜問題上缺乏可信的政策——並非是對民主的認可,而是對民主的掠奪。這種醜陋的極端化傾向是對民主制度本身的不信任投票,弱勢社會群體參與度和投票率的下降更是雪上加霜。

在所有這些國家,國家民主共識都嚴重缺乏。在日漸衰落、令人絕望的英國,國旗像舒適的毯子一樣被人們披掛,兩大主流政黨都舉步維艱;然而,其他選擇要么難以置信,要么徹頭徹尾有害。在「民主之鄉」美國,對共和黨一黨統治的有效反對力量幾乎崩潰,至少在國家層級是如此。唐納德·川普試圖操縱國會選區,越來越像一個獨裁者。

缺乏真正的民主選擇和經濟機會,加劇了社會疏離和反抗,困擾著摩洛哥、肯亞和孟加拉等形形色色的國家,這些國家近期都經歷了動盪。在菲律賓、奈及利亞、土耳其、印尼和馬達加斯加,腐敗和濫用權力引發了反政府抗議活動。上個月,尼泊爾的年輕人發起了一場「Z世代革命」。所有這些國家,無論是歐洲還是其他地區,都存在差異——除了一個至關重要的方面。與中國和俄羅斯等威權政權相比,它們的社會目前仍然相對開放和自由。


這是每個國家都面臨的根本挑戰:民主制度失效了,或者運作得如此糟糕,以至於面臨被拋棄的風險。曾經堪稱典範的美國——如今已然失色——以及紛爭不斷的西歐,如今都搖搖欲墜。而全球南方以及中歐和東歐那些不太成熟的民主國家,再次成為新一輪冷戰的前線陣地,這場冷戰旨在爭奪影響力和價值觀,對抗北京-莫斯科軸心。就像摩爾多瓦和格魯吉亞這兩個近期戰場一樣,它們可能走向任何一方。

危機即將來臨。美國人權監督機構「自由之家」在年度報告中發現,暴力、操縱選舉和鎮壓破壞了2024年超過40%的國家選舉。以政治自由和公民權利為衡量標準的全球自由度連續19年下降。報告總結道:“衝突導致不穩定因素蔓延,並阻礙了世界各地的民主進程。”


在美國,最近的一項調查發現,創紀錄地有64%的美國人認為他們的民主「政治上過於分裂,無法解決國家問題」。在英國,一項針對16至29歲族群的民調發現,63%的人認為民主制度有問題。儘管年輕人「更傾向於生活在民主國家而非獨裁統治下,比例分別為57%和27%”,但只有35%的人表示他們會考慮參與有組織的政治活動。

跳過過去的電子報促銷
訂閱意見事項

免費每週新聞通訊
《衛報》專欄作家和作家們討論、思考、閱讀的內容等等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Marketing preferences

Get updates about our journalism and ways to support and enjoy our work.
Sign up
隱私權聲明:新聞通訊可能包含有關慈善機構、線上廣告以及外部資助內容的資訊。如果您沒有帳戶,我們將在theguardian.com上為您建立訪客帳戶,以便向您發送此電子報。您可以隨時完成完整註冊。有關我們如何使用您的資料的更多信息,請參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我們使用 Google reCaptcha 來保護我們的網站,並適用 Google隱私權政策和服務條款。
時事通訊推廣後
在西班牙,曾經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如今已普遍存在:年輕人正在轉向極右翼 | 瑪麗亞·拉米雷斯
瑪麗亞·拉米雷斯

閱讀更多
如果全球正在爆發某種反民主運動,或至少對民主制度嚴重喪失信心,那麼了解原因將大有裨益。短期和長期的經濟問題——生活成本上漲、通貨膨脹、優質工作匱乏、去工業化、社區破碎、制度失靈、貧富不均、全球化、與氣候危機相關的大規模移民、以及無限可持續增長神話的破滅——都是因素。不值得信賴的領導者反映了道德標準的下降,是另一個因素。俄羅斯等國陰險的選舉幹預和網路造假加速了民主的崩潰。年輕一代與老化人口對立。此外,人們對世界在環境和地緣政治方面的困境感到絕望和憤怒。


柏林洪堡大學的安德烈亞斯‧雷克維茨認為,所有這些不滿都根源於一種普遍存在的、深刻的、無所不在的失落感。雷克維茲認為,「西方現代性的根本謊言」——後啟蒙運動時期的信念,即人類進步是持續不斷且不可避免的,一切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得更好,生活會不斷改善——已被近幾十年的經歷殘酷地戳穿。 「失去已成為生活中一種普遍存在的狀態……問題不再在於失去是否可以避免,而在於那些追求『更好』或『更多』的社會能否學會忍受『更少』和『更糟』。”

從這個角度來看,對失敗的民主結構的拒絕,以及承諾回歸「原樣」的煽動性復古主義的興起,就更容易理解了。 「如果政治繼續承諾無休止的改善,它將加劇幻滅感,並強化那些依靠背叛的期望而蓬勃發展的民粹主義,」雷克維茨寫道。 “民粹主義引導著人們對已經消失的東西的憤怒,卻只提供復甦的幻覺。那麼,關鍵問題就變成了:如何應對損失?”


雷克維茲有自己的建議,涉及韌性和再分配。如果有人能給出明確的答案,那麼面臨巨大損失的馬克宏肯定很樂意聽聽。

西蒙·蒂斯達爾是《衛報》外交事務評論員

您去年已閱讀8 篇文章You've read 8 articles in the last year
文章數Article count
在on
我們知道,我們知道,我們知道…
看到這些訊息很煩人。我們知道。 (想像一下寫這些訊息是什麼感覺…) 

但它也極為重要。 《衛報》最大的資產之一就是它的讀者資助模式。 

1. 讀者資助意味著我們可以報道我們喜歡的內容。我們不受億萬富翁老闆的政治意願左右。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什麼不該說,什麼不該報道。

2. 讀者資助意味著我們無需追逐點擊量和流量。我們並非為了吸引讀者的注意力而拼命追求:我們只追求編輯團隊認為重要、值得讀者花時間閱讀的故事。

3. 讀者資助意味著我們可以保持網站開放,讓盡可能多的人閱讀來自世界各地的優質新聞——特別是那些生活在新聞自由受到威脅的地方的人們。

正是像您一樣的台灣讀者的支持,才使得這一切成為可能。目前,只有2.4%的常規讀者支持我們的工作。如果您想守護獨立新聞,請考慮立即加入。



我們珍惜您的慷慨捐助,但每月的支持才能帶來最大的效益,讓我們能夠更好地投入我們最重要、最無畏的新聞報道。為了感謝您,我們可以為您提供一些優惠。 (包括讓這些資訊消失。)我們已簡化設定流程,希望您能考慮。謝謝。

繼續
Continue

十一月提醒我
Remind me in November

探索更多有關這些主題的內容
歐洲
觀點
埃馬紐埃爾·馬克宏
評論

分享
重複使用此內容
觀點

《衛報》對工黨針對大自然的觀點:問題不在於蝸牛,而在於住房模式的缺陷
8小時前8h ago
…104
comments評論

《衛報》對 Z 世代抗議活動的看法:這些運動的共同點不僅僅是對動畫的興趣
8小時前8h ago

尼可拉詹寧斯談以色列人質獲釋——漫畫
8小時前

在成長的過程中,比安卡從來都無法預測父親的情緒:情感不成熟的父母帶給她的困惑一直延續到她成年後。
10小時前
…8
comments評論

英國的青少年俱樂部已悄悄衰敗。最令人擔憂的是,似乎很少人關心
11小時前
…660
comments評論

巴里韋斯在 CBS 新聞的崛起經歷了 50 年
11小時前

我多年來一直試圖避開 Vinted。事實證明我的擔心是對的
11小時前
…124
comments評論

民主黨人被過時的規範所束縛。這正在危害民主
13小時前
更多來自觀點

英國的青少年俱樂部已悄悄衰敗。最令人擔憂的是,似乎很少人關心
11小時前11h ago
…660
comments評論

拍攝孩子哭鬧以博取點擊的父母應該好好反省自己
17小時前17h ago

訂閱《觀點事務》:由我們的專欄作家和作家撰寫的每週新聞通訊
2025年6月26日

為什麼你應該成為工黨下一任副領袖? 《衛報》讀者提問候選人
2天前
…816
comments評論

不要被威權主義的炒作所迷惑——改革和極右翼勢力的崛起是可以被阻止的
2天前
…1,161
comments評論

我們需要Imax、70mm、VistaVision嗎?我在電影院看電影只需要黑暗和安靜
2天前
…211
comments評論

我的孩子們給了我足夠的素材來寫電視喜劇。現在他們走了,我的笑話從何而來?
2天前
…97
comments評論

川普想為加薩協議爭取獎勵。但真正的問題是,他為什麼不早點這麼做?
2天前

他是山姆·奧特曼:那個竊取版權的人。如果祂代表未來,我們還能回到過去嗎?
2天前
評論(…​​ )Comments (1461)
此討論現已關閉評論,但您仍然可以或建立您的 Guardian 帳戶以加入討論或者下次加入討論This discussion is now closed for comments but you can still 登入sign in or create your Guardian accou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next time
守護之選
我個人的看法。要明白民主是一種需要培養的性格。要明白,對小孩子來說,家庭無疑是最不民主的環境,這完全是可以理解的。在家庭中長大的孩子,對民主來說是格格不入的。

那麼,要明白,這給學校帶來了責任。學校從家庭環境中繼承了孩子,可以做兩件事之一:他們可以延續和擴展本質上是獨裁的…


跳至評論

TMN1963
16小時前
80

守護之選
我認為第一點是:美好時代已經結束,西方部分原因在於我們疏忽了方向。我們以為民主規範會像接力棒一樣一代又一代傳承下去。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們沒有一種主動而非被動的思考方式、文化或修養來維繫這些規範;我們曾經擁有,但如今卻失去了。

我們正快速走向極右翼威權主義;美國已經…


跳至評論

eamonmcc
16小時前
238

守護之選
我禮貌地不同意這種評估。中左翼陣營民族自由黨贏得了最多的選票。馬克宏——我在國際舞台上頗為欣賞的一位——與其說是民主的英雄守門人,不如說是新自由主義的“卡努特國王”,他不會接受政治潮流的逆轉。他沒有允許民族自由黨組成政府,反而故意無視他們,轉而支持一系列不斷被趕下台的中右翼親信。這……


跳至評論

斯普特爾
16小時前
109

守護之選
它正在消失,因為我們民主國家的領導人不再聽取選民的意見,而是聽取金主和各種說客的意見。雖然不是所有時間,也不是所有事情,但頻率實在太高了。再加上日益加劇的貧富差距,以及富有的媒體和報紙所有者所推崇的基督教-法西斯主義右翼的復甦,我們看到了我們所看到的。憤怒和幻滅。

現在還不算太晚,而且崩潰了…


跳至評論

DJT1百萬
16小時前
158

守護之選
民主一直處於脆弱狀態,而非人們通常認為的終極狀態。儘管馬克宏有許多缺點,但他明白這一點,因為許多其他全球民主領導人(尤其是在英國)都對這個問題諱莫如深。身為一個戰後兒童,我始終記得當時那種感覺:儘管經歷了冷戰、越戰、1967年的六日戰爭、無數的海外殖民後期和後殖民時期暴行,以及「邊緣」的陰暗警告,但情況只會不可避免地好轉…


跳至評論

德普特福德邊界人
15小時前
87

守護之選
我在這個領域工作了30多年。問題在於,支持民主的勢力和反對民主的勢力在情感上有巨大差異。這關乎情感,而非理性。

民主是一種緩慢的推銷,漸進的,謹慎的,需要反覆嘗試,需要尊重,需要建立在信任之上。它需要延遲滿足。它就像水面上的漣漪。

民粹主義和威權主義…


跳至評論

世人
13小時前
18

排序方式最新
每頁二十五
顯示線程折疊
1
2
3
4
15
上一討論頁
顯示 357 個主題中的第 1 至 25 個

仍在呼吸
9小時前
三十七

當寡頭控制的政客呼籲我拿起武器捍衛寡頭的利益時,我的回答將是「FUCK YOU」。


報告

時間思考
9小時前
31

我這一生遇到的都是獨裁者、暴虐的統治者、自戀的男人和女人,他們都認為自己需要像男人一樣行事。 T 夫人上台的時候我就在場,相信我,幾週之內,人們投票支持什麼就顯而易見了,結果只會變得更糟而不是更好,愚蠢的後續政客們支持她令人憎惡的政策。為什麼人們在法拉奇身上看不到這一點呢?他只是在用煙霧彈來掩飾他真正想要的東西,透過激起人們對種族仇恨的憎惡。人們應該知道,他想廢除國民保健署 (NHS) 並實行私有化,這將確保許多人因為無力承擔而死亡。他關心普通人嗎?當然不,他是個資本家。他的政黨是一門生意,不應該被允許。他在倫敦金融城工作,在那裡人們靠錢生活、吃飯和呼吸。英國醒醒吧。不要讓 20 世紀 80 年代那樣的歷史重演!


報告

再次分析
9小時前
20

民主並不代表你想要什麼就能得到什麼。你必須同意與其他公民就他們想要的東西做出妥協。

如果有很多觀點,那麼你就必須妥協。

最重要的是你必須投票。有多少左傾的千禧世代在2010年至2020年的選舉中沒有投票,現在還在抱怨選舉走向?


報告

帕科帕科
9小時前
7

民主相對較新,並未得到應有的發展。我們仍有世襲君主作為國家元首。許多歐洲國家在20世紀仍然實行法西斯或共產主義獨裁統治,你無需思考,因為國家已經為你做好了一切。工黨僅獲得34%的選票,卻擁有174個席位的多數席位,這就是我們促進公平和代表性的方式嗎? 40%的人沒有投票,超過了工黨的份額,但沒有人談論他們,他們不算數。我們的民主制度必須改變,但當權者不允許任何關於變革的辯論,更不用說任何改善我們民主的建議了。面對來自東方的奧威爾式戰爭威脅,他們會告訴我們,目前我們不能冒險做出任何改變。首先,我們必須提出一個更公平的製度,而不是透過革命來實現它。然而,當需要管理多個假期和社群媒體帳號時,誰還有時間進行革命呢?


報告


瑪麗薩德·阿澤維多·蒙特
9小時前
此評論已被版主刪除,因為它不符合我們的社群準則。回覆也可能會被刪除。更多詳情,請參閱我們的常見問題。


尼爾·保羅
9小時前
十三

為什麼馬克宏不滿足左翼政黨的願望?為什麼史塔默不滿足英國進步派的願望?制定讓更多人生活更輕鬆的政策不是更有趣嗎?既然付錢的政黨應該非常富有,他們不會錯過這筆錢,那麼再分配應該完全沒有痛苦。進步派的基層肯定不懂其中有什麼原因。也許那些超級富豪手中的錢並不存在,只是看起來存在而已。領導人知道這一點,但卻不願談論。


報告

費城LHB
9小時前
20

我要補充一點。

在美國,當一個政黨在大選中獲得 37% 的支持率時,它就遭遇了歷史性的失敗,例如 1964 年的戈德華特、1972 年的麥戈文和 1984 年的蒙代爾。

在英國,獲得 37% 選票的政黨將組成政府並在當天接管政權。

這真的是民主嗎?


報告

溫斯頓沃爾夫
9小時前
十三

我認為這類文章隱含著一種謬論——曾經有一段時間,「民主」確實對所有人都有效,事實上,西方的精英階層之所以能夠輪流掌權,是因為他們擁有非常明確和穩定的利益集團,而且媒體控制著一種敘事,這種敘事沒有偏離「一國主義」政府輪換的普遍共識,也沒有偏離對相對自由和現代社會的類似共識。

全球化和網路改變了這一切——大眾,過去被精英階層以家長式統治階級的名義統治著,如今可以不受限制地獲取信息,其中一些是真實的,很多是虛假的,但很少有信息,如果有的話,現在也完全被舊體制所控制。許多現代資訊是無政府的、不受控制的、混亂的,但其中許多都是高度針對性的,背後有巨額資金的支持,被那些擁有巨額金錢、權力和影響力的惡意行為者操縱。

人類在未來的某個時刻很可能會希望回歸某種基於個人權利和自由的民主形式。令人擔憂的是,人們還要在這條充滿憤怒和衝突的瘋狂道路上走多遠,才能最終意識到民主實際上是更好的選擇。


報告

羅瑟
9小時前
9

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在我壓低工資、抑制租金上漲的十五年之後,馬克宏等人想要將資本主義制度推銷出去,難度大大增加。世界各地的老闆們越來越多地訴諸民族主義幻想、反民主的伎倆(如馬克宏)和政治壓迫。這種情況在世界各地隨處可見。我擔心情況會先惡化,然後才會好轉。


報告

費城LHB
9小時前
8

也許討論一下民粹主義者背後的動機問題可能會有所啟發?

也許是加入改革的保守黨人之一撰寫的客座文章?

也許允許坦率的評論?

否則,這一切不是都毫無意義嗎?


報告
溫斯頓沃爾夫
      費城LHB
11

“也許是加入改革派的保守黨人寫的一篇客座文章?”

Like Lee Anderson or Danny Kruger? Be serious - we know what these people are like. We hear Trump and Farage spouting their crap every day. They have absolutely nothing serious to say. They're grifters.

Report
PhillyLHB
      WinstonWolfe
6

Are they the only ones?

Report

tuxedocat
10 hours ago
14

Welcome to 1930s Germany.

Report

frustratedgooner
10 hours ago
10

Like George Carlin said "its a big club and you aint in it"

Report

pichard
10 hours ago
5

At this stage, if I were Macron, I would not even try to form a government. I would tell the French parliament to decide by a majority to form a grouping that secures a majority representation and to nominate a PM. I would communicate this decision through an address to the nation.

Report

SOUTHERNBIAS
10 hours ago
9

Mmm, yes, let's exchange a political class we can vote out for one we can't, makes perfect sense.
The corruption we see here is nothing compared to Erdoğan or Putin.

Report

eibhear
10 hours ago
5

Good article, Mr. Tisdall, but any suggestions as to what we can do about it?

Report

CommunityMod
10 hours ago
2

Staff

Discussion will close here on the hour, thanks for your contributions.

Report

FantaPants
10 hours ago
4

Considering the absolute shower if proverbial sh!t that the last decade or so of progressive governments have left us all to wallow in, is it any surprise that their please for belief, trust and just give us another chance are falling in deaf ears across the globe?

It's been a cabal of blue sky thinking with little to show for transformative change is anything but thought. People are right frustrated and are taking those frustrations with them to the ballot box.

As Bill Clinton is rumoured to have said when Hillary was beaten by Trump... Brexit is real.

Report

Iggytop
10 hours ago
12

How can any society consider itself democratic, when people are being imprisoned for expressing views that are contrary to the views of the people who they 'chose' to represent them.?

Report

Papaplone
10 hours ago
9

Let’s not forget the impact of the Covid epidemic, it was a once in a lifetime event whose economic social and political impact continues to be felt. Alienation, paranoia and deprivation are the seedlings of a populist uprising and they were turbo boosted during the pandemic.

Report

Westmead2025
10 hours ago
15

Many people have made the same point, essentially the contradictions of the Chicago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their brave new neo liberal approach, with privatisation, globalism and libertarianism Stinks.
It never could work and now relies on democracy deniers like Trump to maintain the sham of political choice.
Until labour abandon tory neo lib policies and work with the Greens and LDs in England, nothing will change.
People who think voting for Reform will improve things are in for a rude awakening, they will give us even more of the Chicago School bullshit.
We need a political movement that delivers the social democratic policies that have been abandoned since Thatcher wrecked everything.

Report
bobby31
      Westmead2025
15

Fully agree. Macron's problem stem from his whohearted embrace of the neoliberal sham. Until and unless he gives in to demand for a tax on the very wealthy and starts tackling inequality the political situation will continue to favour populists. The same applies to the Western countries in thrall to the US imported neoliberal dogma.

Report
Chourmo
      bobby31
6

Macronism was the final throw of the dice for the European ‘centrist’ project, that it has failed on every level says much about our present dysfunction. A class of politicians and policy makers out of ideas, yet, unwilling to embrace the changes that everyone knows is needed to reverse the slide toward extremism.

Report
eibhear
      Westmead2025
6

I think you're being overly charitable. Reform candidates probably can't even spell "Chicago School bullshit".

Report

JohneyRuscombe
10 hours ago
3

Simon, cheerful as ever.

But, sadly, not wrong.

Report

IUsed2BeID1516963
10 hours ago
5

Another article long on analysis short on solutions. If democracy was a patient it would have had so many 2nd opinions we'd have lost count yet we keep looking in vain for the prescription, the remedy.

Report

Beauford
10 hours ago
10

Because politicians DON'T DELIVER. I was listening to Jeremy Hunt the other day. He sounded sensible and rational. Even praised Sir Keir for his statesmanship. Post office he is a reasonable person who recognizes the issues facing the country and has sensible solutions. (OK lefties may quibble but) So why CAN'T THEY DO IT IN OFFICE? Sorry for the TRUMP CAPS.

Report
Westmead2025
      Beauford
7

I have seen Cleverly at various times on Newsnight, he comes across as erudite and reasonable.
It must be standing or sitting next to a tory that turns him into an idiot who repeats the same tosh that other tories provide.

Report

MBeaufou
10 hours ago
1

For people of a certain age such as me, it is the disintegration of an elite which we have witnessed over time.
You could disagree with all your political opponents but still respect their beliefs, knowledge and their commitment.
I despised Mitterand but would have never entered a room to argue with the man, he was a hundred miles ahead of me.
Nowadays i have no such fear, they are médiocre, self service little bureaucrats waiting for their turn.
The answer will come from extremes proving their pathetic opposition to everything at all times being just what it is, opposition, chaos, nonsense.
Let them rule for a bit and see how it goes, let the fools who believe in them get crushed.
Lepen, Mélenchon... every dog has his day, my anger is towards the people who are so easily led, the media giving an auditorium to charlatans such as Faure or Tondelier who represent a grand 3% of the electorate.
Enough is enough.

La Raison d'État demands certain sacrifices, not just bits from dreamers who think eating brocoli, dry toilets or farting at an air turbine will save the planet.

Report

Lettherebelight
10 hours ago
6

任何行為都會產生後果;如果你摧毀了建築物的地基,它就會倒塌——起初緩慢,然後速度越來越快。在這種情況下,這棟建築物就是西方文明,而其地基就是基督教。你或許不認同基督教,但不可否認的是,基督教塑造了現代西方的整個價值體系。因此,如果將其踢開,並野蠻攻擊這些基督教原則,我們今天所知的社會結構必然會崩潰。所以,如果你踢,就不要抱怨。如果你準備踢開地基,那麼你最好準備好,隨著建築物的倒塌,好的和壞的都會失去。你最好更加做好準備,以防接下來的情況可能(我更願意說是可能性)變得更糟。我們自欺欺人地認為,我們比前幾代人優越得多,以至於我們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用更好的價值體系取代幾個世紀的價值體系。


報告
比耶克利
      讓光明照耀
8

您認為基督教是如何被驅逐的?


報告
bSands
      讓光明照耀
12

難道不是希臘的異教徒嗎?然後是羅馬的異教徒,再然後是歐洲的異教徒等等。基督教是乳化劑,但它絕對不是根基,任何讀過古希臘和希臘書的人都能理解這些根基。邏輯並非源自基督教,哲學亦非,所以你怎麼能這麼說,並把它當作現代世界的模板呢?在現代世界中,我們並沒有看到西方的衰落,只是倒退回了過去。

你還記得神聖羅馬帝國時期的歐洲是什麼樣子嗎?還記得克洛維統治法蘭克人時的歐洲是什麼樣子嗎?還記得宗教改革時期的歐洲是什麼樣子嗎?還記得亨利八世決定廢除天主教,轉而信奉他自己的基督教,並以此推動英國改革的歐洲是什麼樣子嗎?

如果這是你的論點,那麼你就陷入了現代流行音樂的泥潭,而根本不相信歐洲起源於哪裡,而且不是中東。


報告
Lhur2006
      讓光明照耀
11

完全是胡說八道。


報告

顯示另外 3 則回复
1
2
3
4
15
上一討論頁
顯示 357 個主題中的第 1 至 25 個
觀看次數最多
觀看次數最多守護者
觀看次數最多在意見
《衛報》上觀看次數最多的
以色列預計所有 20 名倖存的人質將於週一早上從加薩獲釋
萬斯稱,川普在威脅援引《叛亂法》的情況下“正在考慮所有選擇”
安德魯王子在 2011 年的電子郵件中告訴杰弗裡·愛潑斯坦“我們在一起”
中國警告美國將對川普的100%關稅威脅進行報復
元人工智慧顧問傳播有關槍擊、疫苗和跨性別者的虛假訊息
你不會相信教宗剛剛譴責了什麼有辱人格的行為
10 月 7 日以色列 Nova 音樂節襲擊事件倖存者被發現死亡
「Spotify 之死」:DIY 運動讓藝術家和粉絲退出音樂應用
川普前往中東釋放人質——事實如此
全球健康研究警告稱,青少年高死亡率是一場“新興危機”
世界歐洲美國新聞美洲亞洲澳洲中東非洲不等式全球發展
訊息
觀點
運動
文化
生活方式
每天早上直接從《衛報》獲取原創報導和深刻分析
註冊我們的電子郵件
關於我們
幫助
投訴與更正
聯絡我們
向我們提供線索
安全投遞
隱私權政策
Cookie 政策
稅務策略
條款與條件
所有主題
所有作家
新聞通訊
數位報紙檔案
藍天
Facebook
Instagram
LinkedIn
執行緒
TikTok
Youtube
與我們一起做廣告
搜尋英國職位
尖端
輔助使用設定
為我們工作
 
回到頂部
© 2025 Guardian News & Media Limited 或其附屬公司。保留所有權利。 (直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選擇汪精衛中華帝國會像奧匈帝國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一樣戰敗解體

選擇汪精衛 中華帝國會像奧匈帝國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一樣戰敗解體 因為站錯了隊伍 北洋軍閥頭腦比汪精衛清楚 所以一戰才能拿回山東 孫文拿德國錢,他是反對參加一戰 選擇蔣介石, 中國將淪為共產主義國家 因為蔣介石鬥不過史達林 蔣介石即使打贏毛澤東 中國一樣會解體 中國是靠偽裝民族主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