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声调从何而来,又将去向何方?
中国声调从何而来,又将去向何方?
最近我们就华语中的声调如何并不像人们想象的或通常声称的那样简单或不灵活进行了几次讨论:
“数字普通话”
在这些帖子和对它们的评论中,我们已经看到重音和音乐曲调/旋律通常如何在演唱或口头语境中覆盖或扭曲给定词素的规范音调。这与变调完全不同,变调是根据音节序列中的位置修改声调的(我相信大多数变调的发生都是出于简单的生理原因,例如,在正常说话中,几乎不可能发出两个连续完整的第三声,因为它们在个人的音域中都下降得如此之低,以至于人们需要一种方法来为第二个第三声的发音做好准备,并将第一个第三声的发音改为上升的第二声来做到这一点).
最近(2012 年),奥斯陆大学的学生 Øystein Krogh Visted 写了一篇非常有趣的硕士论文,题为“中文发音的细微差别:北京普通话的词汇重音”。以下是论文的简要说明:
作为现代标准普通话基础的北京普通话的发音实际上并不像通常呈现的那样简单。关于该主题的一般语言书籍和普通英语教科书通常只对发音的基本特征进行非常基本的、规定性的(尽管应该是描述性的)分析。一般不会详细讨论更细微的问题。因此,在掌握和真正正确理解中文过程中,对单词重音(语音中强调的单词部分)方面的处理被忽略了。它还没有在汉语教学中获得它可能需要的地位,以便可以开始以更全面的方式教授和学习汉语。本书将对北京普通话的重音现象进行基本的分析。它比较和讨论了关于该主题的可用元信息,及其理论基础和实际应用,并从教学的角度出发,旨在引起人们对中文语言中这些重要细微差别的关注。
由于上述现象和越来越多的多音节化,一些学者甚至向我提到他们认为北方普通话,至少在北京周围,正在演变为重音语言而不是声调语言,尽管我没有看到任何论文或书籍记录了这一发展。
这促使我反思“古老”的汉语(如粤语、闽语)往往有更多的声调,而“年轻”的汉语(如普通话支)的声调较少,并提出以下问题:
1. 如何解释古语言中更多的声调?
2. 如何解释较年轻的语言中声调数量较少的原因?
3. 中古汉语有多少声调?
4. 古汉语有多少种音调?
我问这些问题是因为北方汉语似乎正在逐渐摆脱它的声调并演变成一种重音语言,至少在一些同事看来是这样。当然也有人指出重音在汉语中一直有作用,只是没有被详细描述和研究而已。尽管如此,压力和旋律轮廓现在似乎比过去承担了更大的分量。
来自 W. South Coblin
问题1和2真的是一枚硬币的不同面。较年轻的语言中声调数量的减少是由于语音合并,合并和分裂是声音变化的两个基本过程。切韵文[VHM:中古韵书]的中古词汇表示平、上、曲、如四声[VHM:“偶、升、去/落、入”]。假设前三个在水平和/或轮廓上不同。第四个以音节末尾塞音为特征,即格子韵母。
人们普遍认为,这个四音系统有两个语音记录,即高音和低音,以音节上是否存在初始浊音/杂音为条件。这应该是语音而非音素差异,许多母语人士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因此,词典只表示四个声调。之后发声/杂音的丧失,即条件因素的丧失,会使音域区别完全突出于音位。这个过程被认为至少在某些方言家族中已经在唐代的某个时候开始了。结果将是一个八声系统,由成对的上下(即阴和阳)平、商、曲和入声组成。这个八音系统,在今天其实已经很少见了,在当时会以各种方式被缩减,由于大多数方言组的合并。正是这些合并减少了音调数量。标准粤语是一个例外,因为上面的音如声调经历了语音分裂,以元音质量为条件。这产生了九种语音(而不是音位)音调。
早期(现在通常称为“旧”)汉语的声调情况一直是争议的根源。Karlgren 和 Li Fang-kuei 等人假设在那个阶段已经出现了四种“古典”音调。李肯定地相信声调在《诗经》创作时就已经存在,但他对声调的最终来源却不置可否。最常见的新观点是声调在汉语中是次生的,是通过称为“声调发生”的过程产生的,该术语由 James A. Matisoff 创造。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声调生成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当时人们开始认为东亚语言中的大多数或所有声调系统最终都是次要的。简要地,东亚音调发生被认为是当某些早期音节的末尾辅音丢失时出现音位音调的过程。在汉语以及其他各种语言中,人们普遍认为所讨论的丢失辅音是声门塞音、喉音(如 -h)和齿音(如 -s)。
中文的经典观点是,失去最后的声门塞音产生了中世纪的商声,而失去了最后的 -s 和/或 -h 产生了曲声。当两个辅音都不存在时会出现 ping 声调,而 ru 会简单地包含具有各种阻音词尾的音节,通常设置为 -p、-t 或 -k,尽管一些权威人士设想了其他这样的塞音。这种观点虽然因人而异,但在今天从事古汉语研究的人中相当普遍。
你问过我的想法。答案是我根本不研究那个时期的汉语,也不关心这个问题,除非在极少数情况下它可能对我现在所做的历史和比较方言学有一些影响。对于中世纪以前的汉语,我使用 Jerry Norman 的 Early Chinese 系统,它是专门为方言历史研究而设计的,比该领域专家开发的古汉语系统简单得多。在这个系统中,平音没有标记,商声用-x标记,qu声用-h标记。这些符号是纯代数的,是从李那里借来的。他们对声调起源不置可否,因为没有现代汉语方言是无声调的。因此,这种声调标记系统适用于所有涉及现代白话的历史著作。对于中世纪时期,我使用诺曼方言汉语。在那里,声调由今天中国方言学家惯用的 YR Chao 的 1-8 数字系统表示。
来自 Axel Schuessler:
假定古汉语 (OC) 没有声调。在(之前?)Hàn 期间,假定的最后声门塞音(在某些南方方言中仍然存在)丢失并导致中古汉语 (MC) 上声 [VHM:“升调”](即,可能已经有声门塞音的词有某种短停的语调,在 ʔ 丢失后仍然存在,因此是语调)。MC 也丢失了一个 OC 词尾 -s(或 h 以及 -s),因此只有较早的伴随语调幸存下来,因此 qusheng 去声 [VHM:“去声/去声”]。在没有 OC *ʔ 和 *s 的地方,音节要么以元音结尾(> pingsheng 平声 [VHM:“平声”]),要么以塞音(rùsheng 入声 [VHM:“入声”])结尾。这加起来多达四个 MC 音调。
MC 之后,浊声母变为清声(b>p、d>t 等)。为了保持区别,MC 音调根据初始辅音的发声而分开。在普通话中,MC平生分裂:清声母变成了今天的声调1(gē < kâ 'song'),浊声母变成了声调2(有送气:)táo < dâu。MC shangsheng 成为普通话三声,在浊声母后它与 qusheng > 普通话四调合并(因此受 OC *duʔ > MC shangsheng 'to receive' 和 *dus > MC qusheng 'to give' 都是普通话 shòu)。MC qusheng的所有音节都变成了普通话4。因为平声的这些分裂,以今天的l-开头的音节(例如,lí-kai [“离开”])只能以普通话2声结束,没有1声开头与 l- (除了一些罕见的、奇怪的例外,也许)。
如你所见,在中国北方,MC 调重新组合,合并和分裂,再次以 4 个调结束;据说普通话的一些山东方言具有三声调。由于中音四声的分裂,在没有合并发生的情况下,汉语最多可以有八声(2×4)。这就是你在南方发现的。
我似乎记得桥本万太郎曾经写过一篇论文(也许后来其他人也写过)表明北方的汉语接近无声的阿尔泰语往往没有声调,南方的语言(粤语,闽语等) ) 附近的台语声调众多,往往保留较多的声调。或许 Tai 基板也可能与此有关(Anne Yue-Hashimoto 对此了解更多)。因此,由于邻近的语言,存在一些南北渐变。有一种汉语,我认为是中亚某地的中国北方方言,已经失去了所有音调。
从科布林、舒斯勒等历史音韵学家的记载可以看出,汉语的声调数量有增有减,并非一成不变,目前确实处于变化之中。一个世纪后会有多少人无法预测。
dw 说,
2013 年 6 月 25 日下午 5:41
旁遮普语是研究“声调发生”的一个很好的比较,因为我们知道它的声调是从带气息的浊辅音发展而来的。
吉姆说,
2013 年 6 月 25 日下午 6:01
词音化可能与此有关。
在上海,辅音对比的丧失导致了复合音节的发展和声调包络的发展,而上海只有两个音位声调。在马纳达林,由于另一个原因,多硅化正在发展,但与单一系统的这种减少是一致的。
奥利维亚 F说,
2013 年 6 月 25 日下午 6:50
如果我写了这篇文章,我会给它一个附加的标题:“或者,为什么我从不尝试学习中文”。严重地。我已经上过六种不同的外语课程,我想在至少 10 种语言上有所进步,但我无法弄清楚如何发音像中文这样的语言。对掌握这种语言作为第二语言的人的主要支持,尤其是那些不是在它周围长大的人。
汤姆说,
2013 年 6 月 25 日晚上 7:20
在我参加中文普通话课程的六个月里,我一直在与音调作斗争。一旦我沉浸在北京,对我帮助最大的是不自觉地识别这些音调。相反,我只是听着,只是试图模仿演讲。语气在日常对话中很少有那么重要,因为搭配和上下文通常足以理解所讲单词的含义。非语言提示和语调通常也比音调识别更有用。
拉扎尔说,
2013 年 6 月 25 日晚上 7:33
你能解释一下你所说的古老和年轻的汉语是什么意思吗?
Mark S.说,
2013 年 6 月 25 日晚上 8:07
《汉语发音的细微差别:北京话重音》全文在此: https:
//www.duo.uio.no/bitstream/handle/10852/24119/Visted.pdf
特蕾莎说,
2013 年 6 月 25 日晚上 8:34
奥利维亚:普通话很容易发音,我会说,只要你说服自己你能做到,而不是因为它很难而陷入困境。许多说非中文语言的人都设法学习了中文,您没有理由不能这样做。:)
软糖蠕虫说,
2013 年 6 月 25 日晚上 9:43
“有一种汉语,我认为是中亚某处中国北方的一种方言,它已经失去了所有声调。”
青海省的五屯话没有声调。根据维基百科的文章,它是一种汉藏蒙混合语言。一听到这个奇怪的名字,我就变得非常感兴趣,但我还找不到一个可靠的来源来支持这一说法。
——
顺便问一下,上海话的声调是怎么实现的?在这个网站上,http://wu-chinese.com/zanhei/pitch.html,它说“这些等高线在多音节级别上完全消失;上海话中的音节大多都是平(平)音。”
软糖蠕虫说,
2013 年 6 月 25 日晚上 9:49
吴屯语论文:
1. Wutun 的主题突出和协调会话结构 ( http://facta.junis.ni.ac.rs/lal/lal201101/lal201101-02.pdf )
2. 用藏语书写汉语:关于 Wutun 正字法的备选方案( http://scripta.kr/scripta2010/en/proceedings/proc08v01_009.pdf )
3. 亚洲高地视角。1 (2009), 367-371REVIEW
( http://bit.ly/19rwAlC )
4. 吴屯话渤南语法特征 ( http://www.sgr.fi/sust/sust264/sust264_sandman.pdf )
5. 太平洋、亚洲和……跨文化交际语言图集
( http://bit.ly/148O3JZ )
J.Xiao 说,
2013 年 6 月 26 日凌晨1:05
@Lazar
'Older languages' 是保守的语言变体,与'较新'的语言相比,它保留了更多古老的特征。根据经验,地理位置较偏远的品种通常比“中心”品种更保守。在这里,广东和闽南位于中国的边缘,因此有此说法。举一个简单的英语例子,看看 Trudgill 在英格兰农村的 rhoticism 分布(非 rhoticism 是最近的)。
约翰说,
2013 年 6 月 26 日凌晨1:17
我想知道像 youtube 和 youku 这样的存储库的存在将如何影响语言的演变。在 100 年的时间里,找出今天人们如何说话将是微不足道的,而不是所有有根据的猜测和重构发生在古汉语、PIE 等。规定主义者是否会导致进化放缓,因为他们可以很容易地指出什么是什么的例子“正确的”?
马丁 J 鲍尔说,
2013 年 6 月 26 日上午7:43
“我想知道像 youtube 和 youku 这样的存储库的存在将如何影响语言的演变。在 100 年的时间里,了解人们今天如何说话将是微不足道的”你假设他们将能够访问所有这些
材料100年的时间;从最近记录技术的变化中获得的经验在这方面并不是很令人放心!
凯蒂说,
2013 年 6 月 26 日上午7:58
感谢您指出该论文。期待阅读它。当我意识到普通话不仅有压力而且我的很多发音问题都是由于没有注意它时,这在我的普通话学习中有点启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作为一个以英语为母语的人,我会遇到这个问题,但事实确实如此。
尼尔多林格说,
2013 年 6 月 26 日下午 12:01
我从这篇文章中得出的两点是:
1) 有一个相对没有争议的理论,即汉语发展声调以弥补不断减少的辅音库存,以及
2) 汉语主义者认为汉语之间的相对声调受到了影响附近的非汉语语言。
有没有人研究过这些非汉语语系的声调发展,理论渊源和汉语一样吗?
JS 说,
2013 年 6 月 26 日下午 1:00
^ 我认为 (1) 的表述很奇怪……更确切地说,音调轮廓和随后的“音域”被认为是早期音段对比的新实现,前者涉及音节末段,如喉音,后者是初始浊音/杂音.
至于 (2),碰巧的是,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关于这两个过程的开创性作品实际上都与越南人有关:Haudricourt 的(“De L'origine Des Tons En Vietnameien”,1954 年)关于出现轮廓对比的建议随后被 Pulleyblank 和其他人应用于早期汉语,而 Maspero(“Études sur la phonétique historique de la langue annamite:les initiales”,1912 年)在越南语的音调类别中观察到二元区别,他将其追溯到旧的发音对比。
大卫 B 索尔尼特说,
2013 年 6 月 26 日下午 4:20
@Neil Dolinger
是的,对泰卡岱语、苗族语和藏缅语语调的发展进行了大量研究。在这方面要提到的主要事情是,当谈到音调分裂和合并时,条件因素不仅仅是初始发声,而是更普遍的初始喉部特征:发声是,还有声门化和送气。关于此的开创性文章是“Bipartition Et Tripartition Des Systèmes de Tons Dans Quelques Langues d'Extrême-Orient”。巴黎语言协会公报 56 (1): 163–80。
强烈推荐 Christopher Court 的英文翻译:“Two-way and Three-way Splitting of Tonal Systems in Some Far Eastern Languages (Translated by Christopher Court).” 在 Tai Phonetics and Phonology 中,由 Jimmy G. Harris 和 Richard B. Noss 编辑,58-86。曼谷:玛希隆大学中央英语语言学院,1972 年
吉姆说,
2013 年 6 月 26 日下午 4:39
“但更普遍的是最初的喉部特征:发声是,还有声门化和送气。”
Jihn Kingston 在 Athapaskan 中对音调发生说了同样的话:
http://people.umass.edu/jkingstn/web%20page/research/athabaskan%20tonogenesis%20camera%20ready%20final%2021%20october%2004.pdf
蚂蚁说,
2013 年 6 月 26 日下午 5:02
历史上声调数量的减少是否与语言(家族)中名词格数或动词人/数的减少平行?(用欧洲语言说。)
(我不会说复杂性降低,因为我想语言的其他领域的复杂性会增加,以进行补偿。)
艾蒂安说,
2013 年 6 月 26 日下午 5:16
梅尔教授——
在回答您的第 1 点和第 2 点时:我不禁要指出,普通话是最北端的中文,其更北的语言邻居(各种蒙古语和通古斯语)通常是非声调的。这与南方汉语变体形成鲜明对比,后者如果与非汉语语言接触,通常与声调系统通常非常复杂的语言接触(例如,与各种苗族语和台语卡岱语)。
考虑到讲普通话的人与其北方邻居(满人是最近的例子)之间所有已知的互动,我必须承认,很容易将普通话的声调系统(与其他汉语相比)解释为结果涉及蒙古语和通古斯语的长期语言接触。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杰里·诺曼 (Jerry Norman) 在他关于中文的书中曾提到,普通话的某些特征确实与蒙古语和通古斯语相一致,而不是更多的南方变体汉语。是否针对该主题进行了任何(进一步)认真的工作?或者关于相关主题,例如,在中国,讲突厥语、通古斯语或蒙古语的年长的母语使用者非正式习得的母语二语普通话?如果这些品种是无调的,
大卫·莫里斯说,
2013 年 6 月 26 日下午 5:48
当我获得 ESL 教师资格时,我研究了海外各个国家的教学地点。我决定反对中国,部分是因为音调,但主要是因为书写系统。我也主要因为书写系统而决定反对日本,而部分因为书写系统而决定选择韩国。
阿莫斯泰奥说,
2013 年 6 月 26 日晚上 11:41
John Kingston 在 Blackwell Companion to Phonology 中也有一章是关于音调发生的,它总结了世界各地语言的各种不同过程——这里有一份草稿:http ://people.umass.edu/jkingstn/web%20page/research/ TBC_097.kingston.1.proofs.pdf
Graham Thurgood(2002 年)关于越南音调发生的论文更新了 Haudricourt 的原始模型(来自“De L'origine Des Tons En Vietnameien”),提出了音调发展的喉部理论,而不是纯粹基于辅音的理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Mark Post 曾经指导我研究 Donegan & Stampe 的工作,他们提出南亚语系中节奏的差异是造成蒙达语和孟高棉语之间结构差异的原因。( http://www.ling.hawaii.edu/faculty/donegan/Papers/2004rhythm.pdf ) 具体来说,他们发现以短语和词首重音为特征的下降节奏(即 trochaic 节奏)与这些特征相关例如无调性、多音节词(典型的合成语言)等。相比之下,保持上升节奏的孟高棉语以短语和词尾重音(即抑扬格节奏)为特征,与音调生成、单音节/半音节词(典型的孤立语言)等
这个模型对汉语的发展也有有趣的影响。普通话等声调较少的华北语言通常也显示降调,例如爸爸bàba 和妈妈māma 等词的第二个音节是无声调的。同样,据说上海话已经发展出“词调”,只有词的第一个音节的声调是对比的。相比之下,像闽南语这样的许多华南语显示出更像是上升的节奏——例如,在像台湾闽南语(以及我的经验新加坡潮州话)这样的语言中,变调规则适用于单词/短语中的所有音节,除了最后一个. 这表明这些语言的最后一个音节是最突出的。可以说,
维克多梅尔说,
2013 年 6 月 27 日下午 4:18
来自布赖恩斯普纳:
虽然我对中国没有专业知识,但我觉得这篇文章特别有趣。但在我看来,如果我们想了解中国北方普通话发音中的任何声调衰减,我们应该在一个或多个比较上下文中进行检查。我会提供两种可能性:
1. 因为我花了一些时间学习泰语,所以我首先想到了 Emeneau 关于“印度作为一个语言区域”的著作,并且像上面的 Etienne 一样,发现从中国北部到南部/东南部的音调梯度也就不足为奇了中国,无论说什么语言。调性很可能是 Sprachbund 的一个特征,它随着更大的社会背景而变化和变化,其中包括说其他语言的人,而不是仅作为任何特定语言的特征。中国成为单一语言社区多久了?就口语而言,自文革以来,它可能在成为一个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在此之前,它可能是城市中使用古典书面汉语进行交流的少数人的单一语言社区。但他们占中国总人口的比例是多少?无论文言文与口头交流语言之间的原始关系如何,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这种关系一直在减弱和扩大,两者的相对地位也发生了变化。因此,最初产生音调的因素大概不再活跃。
2. 更重要的是,我建议这是一种一般过程的一种,当一种语言的公共口头互动量显着增加时,通常会启动这种过程。例如,在亚历山大大帝之后,波斯语和希腊语几乎失去了所有的词形变化,当时中古波斯语和希腊语 koine 的社会与阿契美尼亚帝国和希腊城邦的社会变得非常不同,就人们互动的场所的大小。在斯图亚特王朝之后的都铎王朝之后,英语以类似的方式发生了变化(在这个世纪,公众不墨守成规的新教从都铎控制的新教中爆发出来)。
我所了解的每一种语言(目前想到的)都在上一代左右经历了一种或另一种重大的结构变化,同时它的使用者经历了越来越快的社会变革和扩张和强化他们参与的互动领域。
我从来没有读过任何关于汉语声调起源的文章,但我读到的关于泰语声调起源的文章(这大概是推测性的)符合这一点,即它与(隐含的)社会之间关系的变化有关在正确使用语言与正确的社会和政治行为密切相关的历史时期,对正确言论的控制和公共语言使用的社会范围。当语言使用和公共行为之间的关系变得非常不同时,相反的过程开始了。
在过去的五十年里,中国和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区发生的事情是,随着社会领域的扩大和融合,在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正确使用语言的等级制度已经消失。
戴夫克拉金说,
2013 年 6 月 27 日晚上 9:49
Olivia:汉语既有简单的也有困难的。简单的方面是:没有动词变位,没有冠词,没有语法性别,几乎没有词尾。大多数单词只是 1 或 2 个音节,而 2 个音节单词只是 1 个音节的组合,所以如果你能说出 1 个音节的单词,你就可以说出 2 个音节的单词。数字、星期几和月份简单且合乎逻辑。
困难的方面是写作(正如大卫·莫里斯所指出的)、语调和大量同音词,后两个使理解变得困难。我也发现记住声调很困难,即当我开始忘记一个词时,我首先忘记声调,其次是语音。(例如,我告诉朋友“我吃了一只蝎子”,但因为我听错了音调,听起来像是我吃了一只鞋子。他们没想到我会吃蝎子,所以这让他们很困惑)。
中文语法与英语非常相似。我最喜欢的:我老婆会杀我的(Wo laop hui shasi wo de)。逐字翻译:“我的妻子(老太太)会杀了我。” 成语从不翻译,但这一个却完美地做到了——具有相同的词序和含义。
我在研究生院的主要教授是日本人,他曾经说过中文的思维方式与英语的相似之处多于日语。既然我了解很多中国人,我就能更好地理解他的观点(但如果其他人也有同样的观点,我很想听听他们的意见)。
基思说,
2013 年 6 月 27 日晚上 10:36
VHM 引用 Alex Schuessler 的话说,“以今天的 l- 开头的音节(例如,lí-kai [“离开”])只能以普通话声调 2 结尾,没有以 l- 开头的声调 1(除了一些罕见的,也许是奇怪的例外)。”
我能想到一个普通话的第一声 l 声母词:拉。这是唯一一个想到的,但它几乎不是一个罕见或奇怪的词。
拉的背后有什么故事?
Daniel Trambaiolo 说,
2013 年 6 月 28 日凌晨3:01
@Keith:
Schuessler 说的是首字母为 l- 的字符,这些字符最初是平生。lā 拉字原为如生,词尾为-p(与其拼音 lì 立一样),故此规则不适用。
Daniel Trambaiolo 说,
2013 年 6 月 28 日上午6:17
在抚养母语为中文的女儿的过程中,令我感到惊讶的一件事是,声调是婴儿开始学习语言的最简单方面之一。在十二个月大的时候,我女儿并不是特别擅长辅音,但她可以很好地模仿声调轮廓。我对这个问题的研究不是特别熟悉,但据我所知,在学习普通话和粤语的孩子身上也有类似的观察;普通话一、四声的正确发音一般比二、三声早,我女儿也是这样。对于母语非声调的成人学习者来说,声调当然更难掌握,而辅音和元音相对简单。
leoboiko说,
2013 年 6 月 28 日上午6:26
@Dave
> 成语从不翻译
他们似乎比我预期的更频繁,例如(中)日本一石二鸟isseki nichō one-stone two-birds。我想它们很容易通过演习借用,而且一些隐喻也是自然而然的(许多文化似乎对“梦想”有“渴望”的延伸含义,或者向上/向下的好/坏)。
重新体验——我只知道普通话语法最基本的基础知识,但母语不是任何一种,我立即被它的英语感觉所震撼。
朱莉·李说,
2013 年 6 月 28 日上午 11:21
@Olivia、@Dave Cragin、@Daniel Trambaiolo 等:
是的,汉语有容易也有困难。我是中国人,学过法语和德语。我一直认为这些欧洲语言中最难的部分是名词的性别。记住德语或法语中的单词对我来说并不难,但我很难记住名词何时使用 le 或 la 或 die、der 或 das。所以对我来说,阅读法语或德语比说这些语言要容易得多。
我以前觉得普通话的声调对外国人来说很难学,因为我听到很多外国人都把声调发错了。但是当我教我的第一语言是德语的半德国孙子四个声调时,他很快又正确地学会了。他五岁。我确实把它们当成旋律(汉语确实是一种歌唱语言),几天来多次训练他唱声调,是音高或旋律,把四个声调作为旋律一个接一个地唱. 我也对一个成年白人使用了这个方法,而且很有效。然而,另一个11岁的美籍华人孙子,仍然把第三声说成第二声。他听不到第三声。它在较低的音调中。他还不够低。他还在 5 岁时跟随另一位老师学习普通话,不是我的。他在上课,没有得到个别指导。我还没有机会亲自训练他,但我相信如果我训练他几天,他会做对的。在我看来,四音就是旋律,无论是单音旋律还是多音旋律。就任何人都能掌握旋律而言,任何人都可以记住普通话、广东话或任何其他中国方言或地方语言的声调,或者记住中国短语或句子的旋律。我学习广东话作为第二语言,但声调从来都不是问题。对我来说,比记住何时使用法语或德语的 le 或 la order, die, das 容易得多。他会做对的。在我看来,四音就是旋律,无论是单音旋律还是多音旋律。就任何人都能掌握旋律而言,任何人都可以记住普通话、广东话或任何其他中国方言或地方语言的声调,或者记住中国短语或句子的旋律。我学习广东话作为第二语言,但声调从来都不是问题。对我来说,比记住何时使用法语或德语的 le 或 la order, die, das 容易得多。他会做对的。在我看来,四音就是旋律,无论是单音旋律还是多音旋律。就任何人都能掌握旋律而言,任何人都可以记住普通话、广东话或任何其他中国方言或地方语言的声调,或者记住中国短语或句子的旋律。我学习广东话作为第二语言,但声调从来都不是问题。对我来说,比记住何时使用法语或德语的 le 或 la order, die, das 容易得多。但音调从来都不是问题。对我来说,比记住何时使用法语或德语的 le 或 la order, die, das 容易得多。但音调从来都不是问题。对我来说,比记住何时使用法语或德语的 le 或 la order, die, das 容易得多。
维克多梅尔说,
2013 年 6 月 28 日下午 5:30
来自 Tsu-Lin Mei:
(1) 有点奇怪泰声的评论家竟然没有提到李芳桂的经典文章:《原始泰语声母前声门化系列的假说》历史语言研究所公报,11(1943) ):177-188; “喉部特征和音调发展”BIHP 51(1980):1-13。李是 1977 年美国语言学会主办的夏季语言学学院的赫尔曼科利茨教授。
(2) 声调发生与我们目前对汉藏家族构成的看法密切相关。如果你读过 19 世纪关于东南亚和东亚语言的作家,例如 John Leyden 和 Henri Maspero 这样的人,你会认为汉语是一种单音节、有声调的语言,没有词法(因此称为“分析的”)。
这三个特征(单音节、声调、解析)也为泰语和越南语所共有。因此,这三种语言一定是相关的。
这个观点非常有吸引力,因为李方奎已经表明原始台语有四个声调,A、B、C、D,每个声调有两个音域。这很像中古汉语(601)声调系统,有平、商、曲、汝4个声调和两个音域。所以如果有声调是一种遗传特征,那么结论肯定是泰语和汉语有遗传关系。这是奥古斯特·康拉迪和李方奎的看法。
Haudricourt 的文章“De l'origin des tons Vietnameien”(1954 年)打乱了这个计划。Haudricourt 表明越南语最初是一种孟高棉语,因此是多音节和非声调的。通过接触泰语和汉语等声调语言,越南语变成了单音节和声调语言。他还表明,越南语的声调是通过丢失的最后辅音产生的。
Haudricourt “Comment reconstruire le chinoise archaique” (1954) 认为古汉语去声是词尾-s 丢失的结果。Haudricourt 的理论是由 Pulleyblank、Jerry Norman 和 Tsu-Lin Mei 发展起来的,普遍接受的观点是原始汉语是一种无声调的语言,升调是由于丢失了声门塞音 (-?) 辅音,而离开的语调是由于丢失了 -s 辅音。
这就解决了汉藏比较中的另一个难题。书面藏文(9 世纪)或古藏文(敦煌抄本中的 7 或 8 世纪)显然没有声调。所以在汉语永远是声调而藏语是非声调的旧观点下,问题是声调语言如何与非声调语言发生遗传关系。(一只猫怎么可能和一只鹰有关系?)有了音调发生,这个问题也消失了。
所以在《汉藏语文》(2003)中,认为傣语、越南语、苗瑶语不属于汉藏语系,汉语和藏缅语系有关系,汉藏语系还包括许多非声调语言,例如西夏语、羌语、基兰语、独龙语、景颇语。其中许多语言已经与汉语接触了几千年,但它们并没有发展出声调。拉萨藏语的声调起源较晚,与阿尔泰语系的数千年接触似乎并未削弱藏语声调。
因此,我们在得出笼统的结论时应该谨慎一些。
Daniel Trambaiolo 说,
2013 年 6 月 28 日晚上 7:29
@leoboiko
据我所知,“one stone, two birds”一石二鸟是英语(或其他一些欧洲语言)的最新演义。一个在英语和日语中都适用的成语的一个更好的例子可能是“to lend [one's] ears”耳を贷す,它至少早在 18 世纪后期就得到了证明——远早于日本人熟悉这些作品莎士比亚。
@julie lee
学粤语的时候,你觉得你在多大程度上应用了普通话的声调转换规则?(我假设普通话是你的第一语言。)你是否花了更长的时间来记住那些不遵循与普通话声调对应的可预测模式的字符的粤语声调(例如市与是)?三种不同版本的入场音呢?还是您觉得您在学习粤语声调时独立于您对国语声调的了解?
我是英语 L1,普通话 L2,并且处于学习粤语的早期阶段。我发现我试图根据普通话等价物找出发音的习惯会导致这类问题,我很想知道学习粤语的普通话母语者是否有类似的问题。
朱莉·李说,
2013 年 6 月 28 日晚上 9:19
@丹尼尔Trambaiolo
为了回答你的问题,我小时候学过普通话,但没有意识到声调。人们说普通话,我吸收了它。我不知道有声调,也不知道有四种声调。然后我意识到在五六岁的时候学广东话,然后在十岁和十一岁的时候又开始学粤语,因为那时我们在香港,人们说广东话,我学了广东话,当时我对声调一无所知,也不知道有七声广东话。所以我没有像您所说的那样应用“普通话的声调转换规则”。即使是现在,如果我用普通话或广东话学习一个新单词,我也会根据声调来学习,并且可以毫不费力地记住单词的声调(我称之为旋律或轻快)。也许那是因为我从小就开始学粤语。
后来,当我尝试学习公婆说的山东话时,我很难听懂,年纪大了,分析能力更强,我从普通话中找出了一些声调转换规则来帮助记忆——例如,普通话中第二声的单词可能是山东方言中的第四声。这很有帮助,但只是听听山东话的轻声也很有帮助。
Daniel Trambaiolo 说,
2013 年 6 月 28 日晚上 9:38
@julie lee
感谢您的回复。我错误地认为你是成年后学过粤语的。因为你从小就开始学习,自动拾取声调似乎比弄清楚与普通话的对应关系更自然。你成年后学习山东话的经历更接近我好奇的那种事情,但我希望从普通话到山东话的对应模式比从普通话到广东话的对应模式更可预测。
朱莉·李说,
2013 年 6 月 28 日晚上 11:03
丹尼尔,
我妈妈在 20 多岁的时候学过广东话。她从汉口搬到北京,再到上海,再到香港,在她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的过程中,学会了当地的语言。我敢肯定她不是通过分析与普通话的语音对应来学习当地语言的。她只是耳熟能详地学粤语,先是跟家政打交道,后来跟店主等等。我想很多中国人,成年人,如果他们在一个地方住的时间足够长,如果他们足够感兴趣的话,他们会通过耳朵来学习当地的语言。她确实告诉我,她注意到广东话中的许多单词和结构都来自古代汉语,我听到的山东话与普通话和广东话一样不同,比我听到的四川话或湖南话更不一样,
Daniel Trambaiolo 说,
2013 年 6 月 29 日凌晨1:37
朱莉,
你母亲的案例是一个有趣的例子。你真的能确定她不是在分析声音对应关系,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是这样吗?我在想这样的情况,当她想说出她熟悉的一种方言中的单词时,她不会听到用她想说的语言说出来的单词。例如,我从未听过粤语中“上涨”的第二个字,但如果我需要用粤语发音,
我很确定我能猜到。(我只是在网上查了一下,我的猜测是正确的。)你妈妈肯定能做同样的事情吗?
朱莉·李说,
2013 年 6 月 29 日下午 1:19
丹尼尔,
我冒昧地说“我确定”。但这就是我的感受。例如,我会说四川话或话,或者我在台湾大学听朋友说的那种,那些在二战期间在四川省长大的人。我从未有意识地想到四川话和普通话之间的对应关系。我顺着耳朵捡起来。毫无疑问,在内心深处,我的思想做出了那些对应和转换。大脑的运作方式很有趣。广东话与普通话的区别当然比四川话的那种特殊变体要大得多,但我相信同样的潜意识转换是可以进行的。我们在西方受过教育的人往往非常善于分析。但我认为像我妈妈这样的人,在旧中国受过教育(而且只读过一年大学)的人对语言的发音并没有那么有意识地分析。她会“见机行事”。
维克多梅尔说,
2013 年 6 月 29 日下午 3:18
来自比尔·巴克斯特:
“关于拉 la1 '拉'的注释:在广韵和其他中古汉语书面资料中,这个字确实被赋予了入声(入声)读法;在 Laurent Sagart 的转录中,我使用它是 MC lop。
“但这是一个案例,表明过度依赖 MC 书面资料会如何导致我们在方言学上误入歧途。在像南京这样保留如生的普通话方言中,拉不是如生;在南京它是 [lɑ 1],标准声调 1普通话;如果是如声,它会有最后的声门塞音。
“事实上,普通话中有不少单词的第一声是浊声母,在中古汉语系统中没有合理的起源。其中许多是指身体动作的动词,其中一些不可能来自如声词,因为它们以鼻音结尾,如抛 rēng '扔'。其他例子是摸 mō '感觉,抚摸';摸 luō '用手掌抚平';捞 lāo '从(水,一个人的口袋等)中捞出.)';撩liāo'掀起(衣裳、帘子等)',亦作'洒';撩līn'提,举';溜liū'溜走',熘liū'用淀粉炸', 挽 lōu 'hold in the arms'……你可以用 *ʔl-、*ʔr-、*ʔm- 等声门化首字母重构这些“原始普通话”,以解释高音调;或者也许高调反映了早期存在的某种现在已经丢失的口头前缀。”
维克多梅尔说,
2013 年 6 月 29 日晚上 10:52
来自 Tsu-Lin Mei:
试想一下,在 1954 年 Haudricourt 提出之前,音源学是未知的,我于 1968 年在普林斯顿从 Jerry Norman 那里了解到了 Haudricourt 的文章。我想马蒂索夫有一本关于这个话题的书,这是 70 年代和 80 年代汉藏会议上热烈讨论的话题。可惜李芳桂到最后都不相信。Jerry Norman 经常向我指出,历史语言研究所所从事的中国语言学具有根深蒂固的保守倾向。
我在巴黎通过阿兰·佩劳伯 (Alain Peyraube) 的斡旋见过奥德里古尔一次,我非常钦佩他。Haudricourt的中国奖学金一般。他还使用越南语、泰语、南亚语和南岛语进行创作。这让我相信外国鬼子对中国研究有很大贡献——不是他们的学问,而是他们的见识。想想马克斯·韦伯。他对中国历史的了解一般。但他关于中国宗教和中国官僚主义的言论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Haudricourt 是 1992 年伯克利汉藏语言和语言学会议的主讲人。我当时也在场。这个地方挤满了人,我听不到他的声音。
维克多梅尔说,
2013 年 6 月 30 日凌晨4:13
来自斯蒂芬·斯蒂勒:
这篇文章提出了 gradual tonothanatos* :-) 在一些华北语言(例如普通话)中的可能性。
我刚刚浏览了 Victor 的帖子中提到的 Øystein Krogh Visted 的论文“中文发音的细微差别:北京普通话中的词汇重音”。
我发现他的“最小对”示例没有说服力。是的,某些元素在形态和句法上有条件的韵律强调[不确定这是否与我在其他地方提到的现代普通话中性声调模式没有完全被字典捕获有关],但这并不完全令人惊讶。(例如,在普通的 VO 复合词中,第二部分带有强调,就像在任何动词后跟宾语的语言中一样,宾语带有短语重音。)我没有找到相同部分的任何真正的最小表达对言语对比(据说)仅在“压力”中,而我读过的论文中的部分则没有
有一个关于中性语气在形态和句法上可以出现在哪里的问题(有人有指示吗?实际上,论文中可能有一些)。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当词法分配的短语级强调通过新的词汇化与当前趋势不同步时,真正的压力可能会出现,但目前我不相信压力是音位的,正如他所假设的那样。
(如果我误读了他的数据并且有人想纠正我,请继续。)
————————-
* tonogenesis 的反义词
朱莉·李说,
2013 年 6 月 30 日上午 10:36
梅祖林教授的话——奥德里古尔的中国学问一般,马克斯·韦伯对中国历史的了解一般,但他们对中国研究有重要的见解——让我想起了中国哲学家牟宗三对黑格尔的评论. 牟说,虽然黑格尔对中国历史知之甚少,但他的自由理论为中国历史贡献了宝贵的见解,比如黑格尔认为中国是一个只有一个人是自由的社会,即皇帝。
戴夫克拉金说,
2013 年 6 月 30 日晚上 8:05
再举一个英语/普通话句子结构相似的例子:“我在学中文”=“我在学中文”(wo zai xue Zhongwen),虽然普通话使用“zai”,但在这种用法中它相当于“am”,所以词序是一样的。
朱莉:你提到记住名词的性别很难(我同意!)。我想知道说普通话的人学德语是否比说普通话的人学英语难。你怎么认为?
我的中国朋友经常纠结什么时候用“the”,我想试着记住用哪个“the”会让事情变得更难。此外,英语的词序似乎比德语更接近普通话(我已经好几年没学德语了,我的第一语言是英语。)
(*在我上面的帖子中,我写的是“中文”,但我应该写得更具体一些,因为我指的是普通话)。
Daniel Trambaiolo 说,
2013 年 6 月 30 日晚上 9:23
{我想对拉添加进一步的评论,但它没有出现。有什么技巧吗?}
维克多梅尔说,
2013 年 7 月 1 日凌晨2:01
@丹尼尔Trambaiolo
既然你刚刚发了这条短信,而且之前也经常评论,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这次对拉发表评论有困难。我刚刚检查了 LLog 仪表板的评论待处理部分,那里什么也没有。如果您碰巧有您所写内容的草稿,请再试一次。
维克多梅尔说,
2013 年 7 月 1 日凌晨2:07
来自大卫·索尔尼特:
奥德里古尔当然是其中的一员。梅教授的语言列表应该加上藏缅语:Haudricourt 出色地(Paul Benedict 的术语)仅使用一本三语词典(英语、Pho Karen 和 Sgaw Karen)就发现了原始克伦语的基本轮廓。
维克多梅尔说,
2013 年 7 月 1 日凌晨2:11
来自 Boyd Michailovsky:
Martine Mazaudon(曾在梅提到的 1992 年会议上试图为奥德里古尔翻译
)和亚历克西斯·米肖正在编辑
奥德里古尔文章的译文(包括 1954 年关于
中文和越南语的文章),将由木桐出版。
朱莉·李说,
2013 年 7 月 1 日凌晨2:43
@大卫克拉金
大卫:是的,英文“the”对中国人来说很难掌握。我在 7 岁时将英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发现它非常困难,主要是代词(中文的代词少得多)和像“will”“would”“shall”“should”这样的词。但一年后,我就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说英语了。我想孩子们学得很快。我在大学开始学习德语,多年后又重新开始学习。我发现德语语法比英语更难,尽管很难将成人学习语言与儿童学习语言进行比较。是的,中文词序很像英语。然而,我对德语和汉语之间至少有一个相似之处感到震惊:德语和汉语中名词被限定之前的形容词从句,
(下面是一本书的例子,但我为没有变音符号而道歉):
“eine egalitare, auf gegenseitiger Hilfe und Hingabe fur das Wohl der Gesamtheit grundete Gesellschaft”(这里是描述名词“Gesellschaft(社会)”的形容词从句在名词之前)。
英语:“一个基于互助和对共同利益的奉献的平等社会”(这里的形容词从句与德语不同,它跟在名词“社会”之后)。
In Chinese: "一个平等,以互助而追求共利为基础的社会"名词“社会”之前的形容词从句。)
Daniel Trambaiolo 说,
2013 年 7 月 1 日凌晨3:09
再次尝试评论...
感谢 Bill Baxter 对拉的澄清。我自己的解释显然过于草率,而且基于对可用证据的思考太少。思而不学则殆,确实如此。
那么,我们如何解释将“拉”作为如生的 MC 书面来源与南京没有声门塞音之间的差异呢?与此相关的是,虽然这个字最常见的现代含义是“拉”,但从快速的数据库搜索来看,这个含义在唐以前的资料中似乎很少见;在唐以前的文字中更常见的意思是“通过扭曲或弯曲来折断”(例如摧栓拉朽),而“拉”从宋代开始变得更加普遍。(在明代白话文学中,“拉”似乎已经成为最普遍的意思。)
我们能否通过提出这些在词源上根本不是同一个词来解释 MC 和 Nanjing 之间的差异,而是借用(原为 rusheng)字拉,意思是“通过扭曲或弯曲来打破”来转录一个(非 rusheng)北方白话或方言词因音义隐约相似而意为“拉”?还是正确的解释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除了汉字的中文发音,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对拉致这个词的日文和韩文发音感到好奇(“捕获,绑架”)。这个词在日语中很常见,但据我所知它在中文中不存在,似乎在二十世纪初的某个时候在日语中开始使用。我怀疑它可能是作为罗致的另一种写法而产生的,它在日语中是谐音的,在汉语中有着悠久的使用历史,具有密切相关的含义(“用网捕捉或收集”,通常用作比喻). 但是,要把这个词写成拉致,就必须假定拉是非如声读音。(一些词典给出了“ratchi”らっち甚至“rōchi”ろうち作为替代发音,其中任何一个都可以对应拉的 rusheng 发音,
然而,韩语中通常的发音是“napchi”납치,对应着如声的发音。这怎么发生的?韩国人是否在某个时候看过日语字符并根据字典决定如何发音,而字典又基于 MC 押韵?
朴钟星说,
2013 年 7 月 1 日上午8:35
Daniel Trambaiolo:
如果“拉致”确实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源自日本的造词,那么它只是最近丰富了韩语的“新汉语”词汇(与西方的新拉丁语词汇平行)的又一个例子. 因为这些词是通过翻译作品中的文字传播的,所以它们根据韩语中既定的、常规的汉字读法用韩语发音,而不考虑日语的发音。因此,拉致变成了납치 napchi,其中拉采用通常的读法랍 rap,首字母r转换为n由于最初的声音规则。拉致的日文读法与韩文中的发音没有任何关系。两种语言的汉字发音差异太大,以至于说韩语的人甚至无法理解日语中发生的任何奇怪的事情,更不用说想出如何相应地改变韩语的发音了。说韩语的普通人肯定根本不知道“拉致”是日本造币。进入现代汉语的数百个日本新词不也是如此吗?
Daniel Trambaiolo 说,
2013 年 7 月 1 日上午10:05
@Jongseong Park
我的问题是为什么韩语中拉的“通常”读法应该是랍/납 rap/nap,而不是라/나 ra/na。前者是我们根据 MC 书面资料所期望的,而后者是我们根据现代汉语方言(包括保留词尾 -p 的方言)的发音所期望的。
除了 napchi 拉致 납치 的一些派生词(例如被拉 피랍、拉北 납북 等;如果我错了,请纠正我); 所以大概第一批开始使用这个词的韩国人会在日语文本中看到它,并且不得不在字典中查找它的发音。令人惊讶的是,这些词典一定给出了랍的发音,对应于晦涩的MC单词“lop”,而不是라,对应于极其常见的普通话单词“lā”,这似乎是日本人选择的基础拉这个字最先写下这个字。换句话说,日本人和韩国人根据不同的假设来研究这个词的“通常”发音应该是什么。
从另一个非常常见的韩语单词的例子可以看出,这不是唯一可能遵循的途径,其中词源拉在韩语中发音为라:即 ramyǒn 라면“面条”,最初来自中文 lāmiàn 拉面,可能是通过日本拉面ラーマン。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人和韩国人都不倾向于使用 kanji/hanja 来写这个词,这一点似乎很重要。(顺便说一句,你会说现代韩国人通常都知道这个词源吗?)也许如果日本采用了用汉字而不是片假名书写这个词的习惯,现代韩国人可能最终会按照同样的逻辑将它发音为 nammyǒn 납면产生 napchi 납치 。
(我在这里找到了一些关于韩语 ramyǒn 词源的讨论:
http://krdic.naver.com/rescript_detail.nhn
?seq=32 但是,这个讨论没有提到这个词可能是通过日语而不是直接从日语进入韩语的中国人。)
朴钟星说,
2013 年 7 月 1 日下午 12:25
Daniel Trambaiolo:
感谢您澄清您的问题。汉字的韩语发音通常被认为起源于MC发音,所以拉在韩语中是랍/납说唱/小睡也就不足为奇了。汉语的后续发展似乎对汉韩词汇的发音没有太大影响。这与日本的情况有一个有趣的区别。
所以即使拉不是现在常用的字,除了拉致napchi的派生词,它的韩语发音仍然会在几个世纪以来产生的众多韩语字符词典中建立起来,最初是基于韩语的MC近似,然后携带当然是通过韩语的后续声音变化。
我强调拉致납치 napchi一定是通过写作借来的。当然,还有通过其他借词方式从汉语借词的例子,语音。你的 라면 ramyǒn的例子说明了这一点,虽然它是一个混合的例子:面 면 myǒn的中韩阅读,这是一个可识别的语素,意思是“面条”,被保留而不是myen或更接近中国人的男人或日语发音。另一个经常被引用的、从中文口语借用的较早例子是붓 put(“刷子”),显然来自笔的较早中文发音。此字符已读p'il中韩发音。韩国人仅在遵循规范的中韩发音时才使用汉字(汉字)书写单词,因此汉字不用于 라면 ramyǒn或 붓 put等情况。这些格绝对不被认为是中韩词汇,即使它们是(最终)来自汉语的外来词。
对于 라면 ramyǒn,至少一些韩国人会模糊地知道日语或汉语词源,特别是如果他们熟悉日本拉面。开头的r表明这不是韩国本土词或既定的中韩语形式,这表明这是一个(非中韩语)外来词。我无法判断借用是直接来自中文还是通过日语(请注意,韩语中只有一个流动音素,因此开头的r可以在源语言中反映为 /l/,并且在这个位置经常发音为侧音,尽管是罗马化为r)。比较짜장면/자장면 tchajangmyǒn/chajangmyǒn的大小写,它直接取自中文炸酱面毫无疑问,炸酱面。
作为一道面条的名称,라면 ramyǒn似乎是口头借用而不是书面借用的主要候选者。韩国人大多只会在文本中遇到拉致 납치 napchi,但他们会在原始语言(无论是中文还是日文)中听到 라면 ramyǒn的源词,这解释了为什么前者被采纳为中韩词而后者被采纳作为一个简单的借词。
朴钟星说,
2013 年 7 月 1 日下午 12:36
根据快速互联网搜索,韩国第一款商业拉面似乎是在 1963 年生产的,指的是基于几年前发明的日本拉面的方便面。除非我们找到该词的早期实例,否则这似乎支持该词通过日语进入韩语的理论。
Daniel Trambaiolo 说,
2013 年 7 月 1 日晚上 7:29
是的,我认为你是对的。拉致的借用取决于书面语言;鉴于这种借用途径,韩语的最终发音变成napchi也就不足为奇了。感谢您澄清真正的中韩词汇和口语借用之间的区别;韩文中的情况显然比日文中的混乱得多,可能是日文将这些字符读作rachi而不是韩文中的发音需要某种特殊解释。
然而,源自日本的中韩语单词的发音似乎确实有一些其他特点。对于为什么自动车是 자동차 而自动车是 자전거 有什么公认的解释吗?我本以为这两个词会通过相同的途径进入韩语,并为“车”取相同的发音,但显然还有其他原因在起作用。차 和 거 都是基于可能的 MC 发音,但为什么在每种情况下都会做出不同的选择呢?(在现代普通话中, jū 的发音通常只在谈论中国象棋时才会在野外遇到,但这大概与这里无关。)
正如你所说,“ramyǒn”的情况是一个有趣的混合体。据推测,第二个元素miàn/men/myǒn面 “面条”对于说韩语的人来说已经足够熟悉,因此使用标准的中韩发音是有意义的,而第一个元素ral不仅不熟悉,而且在语义上也不合适,因为1960 年代日语单词拉面不再指“拉面”;因此,它可以保留为未分析的前缀,就好像我们要用英语将这些面条称为“ra-noodles”一样。
朴钟星说,
2013 年 7 月 1 日晚上 9:51
自动车 자동차 chadongch'a "automobile" 和自动车 자전거 chajǒngǒ "bicycle"的中韩读法不同,我看到的一种解释是,当它提到人力车时,它是 거 kŏ /gŏ但当它由其他东西驱动时,它是 차 ch'a。
因此我们在自转车 자전거 chajǒngǒ “自行车”和人力车 인력거 illyŏkkŏ “人力车”中有 거 kŏ/gŏ以及曲车 곡거 kokkŏ等更晦涩的例子,它指的是前现代使用的小型手推车。对于绝大多数情况,我们有 차 ch'a,例如自动车 자동차 chadongch'a “汽车”、汽车 기차 kich'a “火车”和风车 풍차 p'ungch'a “风车”。
如果包含车辆的单词没有具体指代车辆,我不确定有什么规则。在停车场 정거장 chŏnggŏjang中,指的是公共汽车或火车停靠站,它是 거 kŏ/gŏ。但是停车指的是停止车辆的动作可以是정거 chŏnggŏ或정차 chŏngch'a。我同样不知所措,无法解释为什么在其他类似的多个汉字读法的情况下,某些读法用于某些单词,例如茶 차 ch'a或 다 ta “茶”。
我不会说日语或中文,但粗略搜索一下这些语言中的自转车(中文没用?)和人力车,发现在这些情况下使用的是sha(日语)或che(普通话),这表明韩语中使用字符的替代读法进行语义区分在这些语言中是不平行的。所以这种区分可能是韩国的创新。
朴钟星说,
2013 年 7 月 1 日晚上 9:57
在现代普通话中,jū 的发音通常只在谈论中国象棋时才会在野外遇到,但在这里大概是无关紧要的。
顺便说一句,在韩国象棋中,车发音为 차 ch'a,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不存在跨语言对应关系。
Daniel Trambaiolo 说,
2013 年 7 月 1 日晚上 11:23
Jongseong,感谢您提供这些引人入胜的细节。
进一步翻阅词典后,我惊讶地发现韩语中“车”的发音还有一个异常。像马车“horse-cart”和牛车“ox-cart”这样的词在普通语境中发音为마차 mach'a , 우차 uch'a。然而,当在《法华经》的三乘 (삼거, 三车) 上下文中提及时,它们的发音为 마거 magŏ , 우거 ugŏ。(第三种交通工具,“山羊车”,yanggŏ 양거 羊车,在日常生活中很少遇到,以至于我查阅过的词典甚至都懒得把yangch'a 양차 作为可能的发音。)
据我所知,中国人和日本人没有这种区别。标准词典用 C. chē和 J. sha给出了所有这些化合物的发音。然而,佛教词汇中往往保留着不寻常和古老的发音,值得查查专门的词典(或请教一些僧人)来确认。
Daniel Trambaiolo 说,
2013 年 7 月 1 日晚上 11:39
顺便说一句,你说中文不使用自转车是正确的。中国普通话用自行车,台湾普通话用脚踏车,广东话用单车。我相信脚踏车和单车都是较旧的术语,而自行车是较新的术语,但我不确定确切的历史。
维克多梅尔说,
2013 年 7 月 1 日晚上 11:55
来自南科布林:
奥德里古尔无疑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才华横溢的人。他转向了另一个鼓手,并倾向于被学术界和其他方面的“机构”排斥。他培养了一名植物学家,并将研究亚洲语言作为一种业余爱好。二战后他曾在河内学习,强烈反对越南战争,因此拒绝访问美国,直到马蒂索夫说服他参加 1992 年的伯克利会议。他在几年后去世。洛朗·萨加特 (Laurent Sagart) 很了解他,也非常钦佩他。
朴钟星说,
2013 年 7 月 2 日上午8:25
迷人。我对《法华经》的三乘不熟悉,所以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些名词。顺便说一句,对于大多数韩国人来说羊양 yang本身只表示“绵羊”所以我没想到羊车的翻译是“山羊车”,但我看到原来的汉字也可以指山羊。
你说得对,佛教词汇经常保留不寻常的发音。我看到一篇韩文博文,内容是关于茶“茶”这个字的,它也有两个规范读法,차 ch'a和 다 ta/da。一些要点:
• 两种读法都得到了至少与 15 世纪一样古老的中韩语源的证明(读法 차 ch'a甚至可能在 12 世纪早期的源中被指出)。
• 一般模式是다 ta/da在宫廷、佛教寺庙和儒家精英中更受欢迎,而平民通常说차 ch'a。
• 这个模式解释了 다 ta/da被用在像茶房 다방 tabang这样的词中“茶馆”,原指宫廷药房,或茶毗 다비 tabi,佛教用语,出自巴利语jhāpita ,意为火葬。
• 由于这个原因,许多韩国人认为崇高的词使用다 ta/da,而日常用词使用차 ch'a,尽管情况并不那么明确。
• 차 ch'a用于指代实际的茶,如绿茶 녹차 nokch'a “绿茶”,或与韩语本土词复合,如 찻그릇 ch'atkŭrŭt “茶盘”(ch'a + kŭrŭt “盘子” ”)。
• 茶礼通常是다례 tarye,当它指的是与端茶有关的仪式时,ch'arye指的是祖先仪式。在当代韩国,茶通常不是 차례 ch'arye的一部分。
• 茶甁经常是다병 tabyŏng,当它指的是装有液体形式的茶的水壶,但当它指的是茶叶容器时,则是차병 ch'abyŏng 。虽然我不熟悉这些术语,而且这些术语也没有出现在我查阅过的词典中。
看起来不同圈子中略微不同的阅读汉字的传统是造成现代语言中这些区别的原因。马车和牛车在佛教中的发音与日常语境不同,可能会发生类似的情况。
朴钟星说,
2013 年 7 月 2 日上午8:26
我上面提到的博文:http://blog.daum.net/haharbang/6217463
JS 说,
2013 年 7 月 2 日下午 1:37
Daniel Trambaiolo,回复:拉,你建议的两个单独的词“break”(来自最后的-p)和“pull”(开音节)似乎最有可能……我只是注意到 Axel Schuessler 推测性地建议 lā 'pull'可能是与 tuō 拖 '拉' 这个词相关的“古老的口语化”,这似乎来自一个古老的侧面(GSR Companion,第 214 页)。不知道这与 Sinoxenic 物品有何关系,但……
布赖恩说,
2013 年 7 月 23 日下午 12:42
关于车的二读:有谁知道粤语的deal是什么?我知道它通常发音为 ce1(类似于普通话 che1、日语 しゃ 等),但我听说它在成语螳䇂当车中发音为 geoi1(普通话 ju1 等)。这本在线词典…
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exi-can/
… 说ce1 是白话文首选,geoi1 是文学读物,还有额外的例子。这种区分(文学/白话)似乎与韩语(人类/非人类)的情况不符。
康熙也有这两种发音,但我不懂文言文,所以我无法弄清楚其中的区别。
大卫艾迪肖说,
2014 年 9 月 4 日下午 3:15
@Brian Spooner 通过虚拟机:
“例如,在亚历山大大帝之后,波斯语和希腊语几乎失去了所有的词形变化,当时中古波斯语和希腊语 koine 的社会与阿契美尼亚帝国和希腊城邦的社会变得非常不同,就人们互动的场所的大小。”
即使在今天,即使在今天,希腊语也没有“几乎失去所有”的想象力,更不用说“在亚历山大大帝之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