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扭曲的樱花:美学与军国主义

ねじ曲げられた桜: 美意識と軍国主義

扭曲的樱花:美学与军国主义
Emiko Ohnuki-Tierney
Kamikaze, Cherry Blossoms, and Nationalisms: The Militarization of Aesthetics in Japanese History
  • 为什么在二战即将结束时,尽管日本正在输掉战争,却有近千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兵”自愿参加日本的特攻队(神风特攻队)行动?

来自日本

 sasabon
5.0 分(满分 5 星)。
一本关于学习的深刻性的好书
评论于 2009 年 4 月 11 日于日本
这本书由岩波书店出版,是一本长达 600 页的学术著作,因此我花了一段时间才读完,但是书中的描述和出现的每个问题的多样性和深度满足了我的求知欲。 读《神风特攻队飞行员回忆录》不能不流泪。
作者大贯惠美子专攻象征人类学,是威斯康星大学的全职研究教授,也是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的正式成员。

她说,中日甲午战争后,在民族主义的重要形成时期,人们立即在城堡废墟上特意种植了樱花树,这些城堡废墟上至今仍挤满了赏樱花的人。 而在满洲和朝鲜等殖民地种植樱花树,则是另一种意图的明确解释,因为樱花是日本的象征。
在细致讲解历史事件的同时,阐明了樱花这一日本花卉如何在近代国家民族主义形成过程中被塑造成军国主义的象征形象,过程精彩纷呈。
讲座让我们清楚地了解了江户时代 "花是樱花树,人是武士"、"生命因早逝而美丽 "的说法是如何塑造出樱花般飘落的年轻士兵形象的。

内容包括:
樱花与生命和重生的美学;
"一之觉 "的美学价值--从樱花盛开到樱花飘落;
虚拟世界与樱花之美--超越自我和社会的规范;
文化民族主义与樱花的美学价值;
天皇二体--主权、神权和军国化。
神权、军事化、樱花的军事化--樱花成为阵亡将士转世的过程、樱花作为土地的象征--人民的军事化、
"选择命运的自由"--神风飞行员的起源、神风飞行员的回忆录、民族主义及其 "选择命运的自由 "的过程。
民族主义及其 "归化 "过程;
爱国主义作为全球思想潮流的源泉;
树干弯曲的樱花;注释;参考书目;附录--四名自杀式袭击者的阅读清单;索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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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河马
4.0分(满分5星)。
这本书很难读,但给了我很多思考!
评论于 2013 年 12 月 17 日发表于日本
这本书又厚又难读。
从本质上讲,"樱花 "只是一种植物,但在日本文化中,它却象征着很多东西,部分原因是它的花朵美丽而脆弱。 本书描述了樱花的 "美 "是如何被用于民族主义的。

该书对 "神风特攻队 "飞行员的介绍并不宽泛和肤浅,而是聚焦这一主题,进行了非常详细的分析,包括回忆录,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至少,它说明了并非所有的神风特攻队飞行员都是怀着同样的心情和情绪上战场的。
希望有心的日本人能读一读这本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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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orgone box
5.0 颗星(满分 5 星
您要去靖国参拜吗?
评论于 2007 年 2 月 1 日发表于日本
有一种东西叫 "馬鹿炸弹"。
它不是 "馬鹿炸弹","馬鹿炸弹 "的英文是 "Baka bomb",指的是前日本海军的人体火箭推进榴弹 "Sakurabana櫻花炸彈"。
我上初中的儿子在我家的 "日本军用飞机相册 "中发现了这种挂着三枚火箭弹的自杀式武器,他对这种武器的存在感到半信半疑。

那么,当时的日本青年为什么会乘坐这样的东西四散奔逃呢?

这本书揭示了日本人寄托在 "樱花 "上的对祖国的美感和热爱自明治以来如何被军国主义扭曲,成为 "为天皇和国家牺牲 "的象征。
作者的另一个传教动机,是对神风特攻队飞行员的回忆录进行学术分析,探讨其思想体系。在日本,神风特攻队飞行员的回忆录被视为右翼的参照物在教科书中不见踪影,在国外则被视为不可理喻的疯狂民族主义。

本书的重点是分析五名 "出征 "军官的回忆录,他们出奇地聪明(他们都读过 1400 本书,包括法文和德文原著!)。他们的思想极具世界性。
有些人是马克思主义者,有些人是虔诚的基督徒。 即使是那些看似追随战时军国主义思想的人,他们的内心也充满了痛苦,从来没有心甘情愿地为自己的国家献出生命。
那么,为什么呢? 问题又来了:为什么?

樱花所象征的美学。 国家和人民与之相关的 "文艺复兴"。
历史代理人所倡导的民族主义和理想主义,是如何与人民对祖国和家庭的热爱这一 "象征性误解 "相互渗透的?
请在参拜靖国神社之前阅读本书。

日本から

5つ星のうち5.0
学問の深遠さを感じさせる好著
2009年4月11日に日本でレビュー済み
岩波書店から出版され、600ページのボリュームをもつ学術書ですから、読むのに時間がかかりましたが、記載内容の多彩さと奥深さ、そして浮かび上がる事柄の一つ一つが知的好奇心を満たすものでした。また特攻隊の手記は涙なくしては読めません。
筆者の大貫恵美子氏は象徴人類学がご専門で、ウィスコンシン大学研究専任教授でありアメリカ学士院正会員です。

今も花見で賑わう城跡に桜が意図的に植えられたのは、国家ナショナリズムの重要な形成期である日清戦争直後からだそうです。満州や朝鮮といった植民地に桜を植えていったことも日本のシンボルだからで、その意図を明確に説明しています。
日本の花「桜」が、近代国家のナショナリズムを形成する過程において、軍国主義を象徴するイメージとしていかに形作られていったかを歴史的な事象を丁寧に説明しながら解き明かした過程は見事でした。
「花は桜木、人は武士」と江戸時代から言われていた言葉を受け、「若くして死ぬからこそ美しい人生」であり、そこから「若い兵士が桜のように散る」というイメージを齎したかがよく理解できました。

内容は、桜の花と生と再生の美学、もののあわれの美的価値―咲く桜から散る桜へ、仮想の世界の美と桜―自己と社会の規範を超えて、文化的ナショナリズムと桜の花の美的価値、天皇の二つの身体―主権,神政,軍国主義化、桜の花の軍国主義化―桜の花が戦没兵士の生まれ変わりになる過程、国土の象徴としての桜の花―民衆の軍国主義化、「運命を選ぶ自由」―特攻隊の成り立ち、特攻隊員の手記、国家ナショナリズムとその「自然化」の過程、グローバルな知的潮流を源泉とする愛国心、幹を曲げられた桜、注、引用文献、付録―特攻隊員4人の読書リスト、索引、となって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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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つ星のうち4.0
読むのは大変ですけど、色々と考えさせられました
2013年12月17日に日本でレビュー済み
分厚くて大変でした。
本来「桜」は、単に植物なのですが、その花の美しさ、儚さもあって、日本文化のなかで様々なものを象徴させられています。本書は、その桜が持つ「美」が、いかにナショナリズムに利用されたのかが書かれています。

特攻隊員について広く浅くではなく、かなり対象者を絞り、手記なども含め、かなり細かく分析されているのが印象に残ります。
少なくとも、特攻隊員の全てが同じような感情・気持ちで、出征したのではないことが分かります。
心ある日本人に読んでもらいたい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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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つ星のうち5.0
靖国に行くんですか?
2007年2月1日に日本でレビュー済み
「バカボム」というものがある。
バカボンではない。Baka bombと英語表記されているのは、旧日本海軍の人間ロケット弾「桜花」のことである。
私の家にある「日本軍用機写真集」に載っている、この爆撃機にぶら下げて運ぶ、ロケット弾3基を搭載した特攻兵器を発見した、中学生の息子は、その兵器の存在に半ば呆然としていた。

では、なぜこのようなものに搭乗して、当時の日本の若者は散っていったのだろうか?

この本は「桜」に託される日本人の美意識や、郷土への思いが、いかに明治以降、軍国主義に捻じ曲げられ、「天皇即国家への犠牲」への象徴となったかを解き明かすものである。
また、著者のもうひとつの使命的動機としては、日本では右翼のよりどころとされ、教科書から抜け落ち、海外では理解しがたい狂気の国家主義とみなされる、特攻隊員の手記を、学術的に分析し、その思想体系を探ることにある。

おもに「学徒出陣」した5名の将校の手記を分析しているのだが、彼らは驚くほどのインテリ、(全員で読破した図書は、フランス語、ドイツ語の原著を含めて1400冊!)思想においてきわめてコスモポリタンな資質をもっていた。
マルクス主義者もおれば、敬虔なキリスト教徒もいる。戦時中の軍国主義的イデオロギーに従っていると思われる人物さえ、その心中は苦悩に満ち、決して国家のためによろこんで命を捧げたのではない。
では、なぜ?という問いをもう一度うかべる。

「桜」というものが象徴する美意識。それに対する国家と民衆の「誤認(メコネサンス)」。
歴史のエージェント達が標榜する国家主義、理想主義が、いかに、民衆の持つ郷土、家族への愛情という「象徴的誤認」をともなって浸透していったか。
靖国神社に行く前に、一度読んでみて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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