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說『教育勅語說得很好』這樣的說法成立嗎?何況日本的『保守』究竟是什麼…我們需要重新定義天皇」

隨著 2025 年 7 月上議院選舉的支持率上升,新「保守」勢力的崛起正引起人們的關注。在「日本人優先」與「教育敕語復興」的聲音中,日本的「保守主義」究竟是什麼?在本系列的四部曲中,曾在日本生活多年的德裔作家 Marai Mentlein 將與評論家兼近代史研究者 Masanori Tsujita 談談,Masanori Tsujita 曾出版《What Was 'Ano Senso' (What Was That War?) (Kodansha Gendai Shinsho)》一書。

第 1 部分:「那場戰爭 」與 「日本第一」,以及與德國比較的 「日本保守主義」。

這是在 JBpress YouTube 節目「Marai Mentor Line no Sekai wa Dareka」(世界將怎樣?) 如需詳細資訊,請參閱 YouTube (錄製於 2025 年 7 月 24 日)。

誕生於啟蒙懷疑主義的「保守主義」
Marai Mentline(以下:尊稱省略):日本的保守思想如何在歷史上組織起來?

Masanori TSUJITA:日本的保守思想也受到歐洲的影響。啟蒙運動認為人們在學習時會變得更有智慧,社會會透過理性而得到改善,這也是法國大革命和其他事件背後的動力。另一方面,人們受到嫉妒和憤怒的驅使,也會做出愚蠢的行為。這種對啟蒙的懷疑是保守主義的基礎。

 保守主義」的原初態度,是尊重傳統與文化中的智慧,這些傳統與文化已經認清了人類的愚昧。在這個意義上,今天日本某些政治家所提倡的「排外」、「復興教育敕語」等論點,可以說是有別於原初保守主義的極端思想。

Marai:德國人稱他們的國家為「詩人與思想家的國度」,日本的保守派是如何定義日本的?

辻田:很難用一個詞來描述,但在戰前有 Kokutai 的思想。這個觀念是臣民在天皇之下,而天皇是「萬一世系」(天皇家族的世系延續不變)。在中國和其他國家,朝代更迭是常有的事,但在日本,自第一代神武天皇開始,世代一脈。

 然而,到了現代,這種說法已經不像以前那麼有說服力了。在戰後,有一種運動將日本重新定義為 「橋之國」,擁抱文化多樣性、融合東西方文化。


Marai: 最近有一些關於恢復「教育敕語」的討論。

復興「教育敕語」如何?尋求天皇的重新定義。


恢復「教育敕語」呢?重新定義天皇需要
TSUJITA:尊重「教育敕語」等論點被納入了尚遠黨的憲法草案中。然而,在明治時代,當頒布「教育敕語」時,天皇是君主,天皇對其臣民展現道德。然而,在戰後時期,憲法被修改,君主是人民。基於不同前提的《教育敕語》並不適用於學校教育。


以菊花徽章為中心的《教育敕語》謄本 (圖片:共同社)
進入圖庫頁面
縱觀《教育敕語》的內容,其中有一些看似美好的東西,例如孝道和夫妻之愛,但如果只取其中一部分,就會誤解其本質。從本質上保守的觀點來看,我們也應該重視過去的價值觀,同時根據當前的時代來重新審視。


Marai:在德國,2015年的難民危機引發了整個社會對國家應該 「保護 」什麼、「放棄 」什麼的討論。在不久的將來,這樣的機會也許會來到日本。

TSUJITA:日本尚未面臨與歐洲相同的文化和宗教挑戰。然而,當這些問題在未來出現時,「天皇」的存在終究會再次受到質疑。我認為有必要將天皇重新定義為一個象徵,以不同於戰前'kokutai'的方式來團結不同的日本人民。

政治家需要「敘事」,警惕「10 秒猜測政治」。

政治家需要「敘述」,警惕「十秒鐘猜測政治」
Tsujita:考慮保守主義時,除了天皇的存在,「敘述」也很重要。人們常說,只要拿出數據,就能說服別人。數據當然重要,但如果單靠數據就能解決歷史問題,這些問題早就解決了。

 例如,在南京事件中,儘管有大量的證詞,但仍有人說沒有受害者。我們需要的是一個「令人信服的故事」,一個「敘述」。

 正在取得重大進展的女權運動員擅長敘事。她們發表動人的演說,說「我們不會拋棄你們」。

 石破茂首相天生就是個能言善道的人,但我不覺得他現在有什麼要傳達的訊息。日本憲政民主黨 (DPJ) 的野田佳彥 (Yoshihiko Noda) 也能拿出數據,但他吸引人們的敘事能力很弱。

 現在需要的是一種能讓人們感到自豪,並說出 「這個日本更美好 」的敘事方式。我認為我們需要的是能夠在多元歷史的基礎上創造未來願景的政治家。


MARAI:在網路社會中,情感的判斷軸心是能否「讚好」某個影片,你如何看待這一點?

TSUJITA:本質上來說,你不應該只看10秒或15秒的影片,就決定「認同」或「不認同」一位政治家。與偶像代言活動不同,政治活動更加複雜。您需要仔細聆聽演講,並從書本中瞭解歷史背景,然後再做決定。

 現在,社交網路和視頻傳播的力量已經對政治產生了重大影響,我認為有必要再次呼籲「政治不同於偶像競猜遊戲」這樣的價值觀。

第一部分:「那場戰爭」與「日本第一」,以及「日本保守主義」與德國的比較


😀😀😀😀😀😀

2025年7月の参院選では参政党の支持が拡大するなど、新たな「保守」勢力の台頭に注目が集まっています。「日本人ファースト」や「教育勅語の復活」といった主張が聞かれるなか、そもそも日本における「保守」とはなんでしょうか。ドイツ出身で長年日本に暮らしてきた著述家のマライ・メントライン氏が、『「あの戦争」は何だったのか』 (講談社現代新書)を上梓した評論家で近現代史研究者の辻田真佐憲氏に話を聞きました。4回に分けてお届けします。

【Part1】「あの戦争」と「日本人ファースト」、ドイツとの比較で考える「日本の保守」とは

※JBpressのYouTube番組「マライ・メントラインの世界はどうなる」での対談内容を書き起こしたものです。詳細はYouTubeでご覧ください(収録日:2025年7月24日)

啓蒙主義の懐疑から生まれた「保守」
マライ・メントライン氏(以下:敬称略):日本の保守思想は、歴史的にどう整理できますか。

辻田真佐憲氏(以下:敬称略):日本の保守思想もヨーロッパの影響を受けています。「人は学べば賢くなり、社会は理性によって良くなる」というような啓蒙主義がフランス革命などの原動力になりました。一方で、人間は妬みや怒りなどによって突き動かされて愚かな行動もとってしまう。こうした啓蒙主義に対する懐疑が保守主義のベースにあります。

 その上で、人間は愚かだけれども、その愚かさとうまく折り合いをつけてきた知恵が伝統や文化の中にあると考え、尊重するのが本来の「保守」の姿勢です。そうした意味で、今の日本の一部の政治家が唱える「外国人排除」や「教育勅語の復活」というような主張は、本来の保守とは異なる極端な考え方と言えるでしょう。

マライ:ドイツ人は自らの国を「詩人と思想家の国」と呼びますが、日本の保守は日本をどう定義してきたのでしょうか。

辻田:一言で表現するのは難しいですが、戦前には「国体(こくたい)」という考え方がありました。「万世一系(天皇家の血統が変わらず続くこと)」の天皇のもとに臣民がいるというものです。中国などでは王朝は交代するのが当たり前でしたが、日本は初代の神武天皇以来、万世一系だという主張です。

 ただ現代においては、かつてのような主張には説得力がありません。戦後においては、日本は文化的な多様性を取り入れ、東洋と西洋の文化を融合した「橋渡しの国」として再定義するような動きも見られます。


マライ:昨今、「教育勅語」を復活させたいという議論も出てきています。

「教育勅語」の復活は?求められる天皇の再定義

「教育勅語」の復活は?求められる天皇の再定義
辻田:「教育勅語」を尊重するような主張は、参政党の憲法草案にも含まれていますね。ただ教育勅語が発布された明治時代は天皇が主権者で、その天皇が臣民に道徳を示すという形でした。一方戦後は憲法が改正され、主権者は国民。前提の異なる教育勅語は、学校教育で適切ではありません。


中央に菊の紋章のある教育勅語謄本(写真:共同通信社)
ギャラリーページへ
 教育勅語の中身を見ると、親孝行や夫婦愛など一見よさそうなことも書いてあるのですが、一部だけ取り上げるのは、本質を見誤ることになります。本来の保守の考え方をすれば、昔の価値も大事にしつつ、今の時代に合わせて見直していくべき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マライ:ドイツでは2015年の難民危機をきっかけに、国として「守るもの」と「譲るもの」の議論が社会全体でされました。日本にも近い将来こうしたきっかけが訪れ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ね。

辻田:日本はまだ、ヨーロッパほどの文化的・宗教的な課題に直面していません。ただ将来そうした問題が出てきたとき、最終的には「天皇」という存在が再び問われる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バラバラな日本人を統合する象徴として、戦前の「国体」とは違う形で天皇を再定義することが必要になると思います。

政治家に必要な「ナラティブ」、「10秒で推す政治」へ警戒

政治家に必要な「ナラティブ」、「10秒で推す政治」へ警戒
辻田:天皇の存在の他に、保守を考える上で重要なの「ナラティブ(物語)」です。よくデータを示せば説得できる、と言う人がいます。もちろんデータは大事ですが、データだけで解決できるなら、歴史問題だってとっくに決着しているはずです。

 例えば、南京事件にしても、証言が山ほどあるのに「犠牲者ゼロ」と言う人がいまだにいます。必要なのは「説得力のある物語」、つまり「ナラティブ」です。

 躍進している参政党は、ナラティブがうまい。彼らは「皆さんを見捨てません」と感情に訴える演説をします。

 石破茂総理は本来、弁が立つ人ですが、今はあまりメッセージ性が感じられない。立憲民主党の野田佳彦さんもデータは出せるけれど、人々を巻き込む語りが弱い。

 今必要なのは、「こっちの日本のほうがすばらしい」と誇りを感じられるような語り口です。多様な歴史を踏まえて、未来のビジョンを描ける政治家が求められていると思います。


マライ:ネット社会では「『いいね』できるかどうか」の感情的な判断軸になっています。

辻田:本来、動画を10秒とか15秒見ただけで政治家を「推す/推さない」かを決めてはいけません。アイドルの推し活とは違って、政治はもっと複雑です。演説をじっくり聞いたり、歴史的背景を本で学んだりした上で、判断することが必要です。

 SNSや動画での発信力が政治を大きく左右するようになったいま、「政治はアイドルの推し活とは違う」といった価値観を、もう一度訴えかけていく必要があると思います。

【Part1】「あの戦争」と「日本人ファースト」、ドイツとの比較で考える「日本の保守」と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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跳至內容
你說:
翻譯成中文 共三頁的內容 「教育勅語は良いことを言っている」は正しいか?そもそも日本の「保守」とは…必要なのは天皇の再定義 【マライ・メントラインの世界はどうなる】評論家・近現代史研究者の辻田真佐憲氏に聞く② https://jbpress.ismedia.jp/articles/-/89837
ChatGPT 說:

以下是你指定的 JBpress 文章第 2 篇(共三頁)第一頁內容的中文翻譯:


「說『教育勅語說得很好』這樣的說法成立嗎?何況日本的『保守』究竟是什麼…我們需要重新定義天皇」

〈《マライ・メントライン的世界會如何》採訪評論家・近現代史研究者 辻田真佐憲②〉

作者:マライ・メントライン(文筆家)與 受訪者 辻田真佐憲(評論家/近現代史研究者)
刊登日期:2025年8月6日 週三 JBpress(日本ビジネスプレス)


文章概要與內容翻譯

2025年7月的參議院選舉中,「參政黨」支持度上升,因而引發人們對新型「保守勢力」崛起的關注。在這種氛圍中,常見「日本人第一」 或「教育勅語復活」等主張。究竟,日本的「保守主義」本身是什麼?本次對談由從德國長期生活於日本的作家マライ・メントライン提出,由辻田真佐憲進行回應。全篇將分四回刊出,此段為第二回。


問題一:日本的保守思想從何而來?

マライ:日本的保守思想歷史上是如何形成與整理的?

辻田真佐憲
日本的保守思想受歐洲影響甚深。啟蒙主義如「人若學習便會變得聰慧,社會也能藉理性逐步改善」,這主張曾是法國大革命等的驅動力之一。然而,人也會被嫉妒、憤怒等情緒支配而做出愚蠢行為,啟蒙主義也因此遭到懷疑——這正是保守主義的根基。

進而,保守的立場是:雖然人本性不免愚笨,但人類習得與愚蠢共處的智慧,便藴藏於傳統與文化之中,值得尊重。從這層觀點看,如今部分日本政治人物所主張的「排除外國人」或「教育勅語復活」,已偏離真正的保守主義,甚至屬極端傾向。JBpress(日本ビジネスプレス)


問題二:「詩人與思想家之國」的日本保守該如何定義?

マライ:德國人自稱「詩人與思想家的國家」,那日本的保守則如何定義自身?

辻田
這要用一句話說難以概括。戰前,日本有一套「國體」思維,主張天皇「萬世一系」,意指自神武天皇以來,皇室血統延續不斷,臣民皆在天皇之下。此與中國歷代王朝更迭自是不同的體系。

不過,戰後此種說法可信性降低。反而近年有一種新的詮釋,例如:重新定位日本為文化融合的「橋樑之國」,旨在連結東西文化。JBpress(日本ビジネスプレス)


問題三:教育勅語的復活,是否合理?需要重新定義天皇嗎?

マライ:近期「教育勅語復活」的主張重回話題,那麼是否需要重新定義天皇?

辻田
(此部分位於接下來的頁面,即第 2/3 或第 3/3 頁,並非此段落內容。)


小結

本頁主要討論三個重點:

  1. 真正的保守主義倡導尊重傳統文化中的智慧,不是片面回歸或排外。

  2. 日本保守思想的歷史形塑,從「國體」與「萬世一系」的概念,到戰後追求文化融合的新定位。

  3. **當前「教育勅語復活」**等主張,其核心價值與真正的保守主義有別。


若你希望我接續翻譯第二頁與第三頁的內容,請隨時告訴我,我樂意繼續為你服務

你說:
繼續翻譯第二頁
ChatGPT 說:

以下是 JBpress 文章第 2 頁(共三頁)的中文翻譯內容:


教育勅語的復活合理嗎?需要重新定義天皇嗎?

辻田真佐宪(以下簡稱「辻田」):主張「應尊重教育勅語」的聲音,甚至出現在參政黨的憲法草案中。然而,在明治時代,教育勅語的發布是基於天皇為主權者的前提架構下,由天皇向臣民傳達道德教育。但在戰後,憲法變革使得主權者轉變為國民。考量這樣前提已不同,教育勅語已不再適合用於現代的學校教育當中。JBpress(日本ビジネスプレス)

觀察教育勅語的內容,確實提及了諸如孝道、夫婦之愛等似乎正面的價值。可是一旦僅片面摘錄這類內容,便容易誤解其真正本質。從真正的保守主義角度來看,應該在珍視過往價值的同時,將其「檢視並調整」以符合現代社會的需求。JBpress(日本ビジネスプレス)

マライ(採訪者):在德國,2015 年難民危機帶動了整個社會就「有哪些東西是需要守護」「哪些是可以讓步」進行深刻討論。不知道日本是否也可能在未來迎來類似契機?

辻田:日本目前尚未面臨如歐洲那般龐大的文化與宗教課題。但若將來出現這類深層矛盾,恐怕屆時「天皇」的存在將再度被重新審視。我認為,作為整合多元且分散的日本人的象徵,天皇的角色有必要被以不同於戰前‘國體’體系的方式重新定義JBpress(日本ビジネスプレス)


本頁小結

  • 主張回復教育勅語的立場,植根於明治時代「天皇為主權者」的前提;但在主權轉移至國民的戰後體制下已不合時宜。

  • 雖教育勅語包含諸如孝道等傳統美德,若未整體審視其背景與價值,容易誤判其立場;真正的保守主義應該是以調整而非僵化的形式傳承。

  • 若未來日本面臨更複雜的文化或宗教挑戰,「天皇」的象徵角色恐將被重新討論,需以新的形式承載國家統合功能。


接下來如果你需要,我可以繼續為你翻譯第 3 頁的內容,請隨時告訴我!

你說:
繼續翻譯第三頁
ChatGPT 說:

以下是 JBpress 文章第 3 頁(共三頁)的中文翻譯內容:


政治家需要的是「敘事力量」(ナラティブ) —— 當心變成「10秒就推(支持)政治」

辻田真佐宪(以下簡稱「辻田」):除了天皇的存在之外,考量日本保守主義時,另一項重要因素是「敘事」(ナラティブ)。有人說只要用資料佐證就能說服人,雖然資料很重要,但如果只有資料就能解決問題,歷史爭議早就該定論。以南京事件為例,儘管有無數證言支持,但仍有人聲稱「受害者為零」。此時更需要的是「具說服力的敘事」,也就是「ナラティブ」。JBpress(日本ビジネスプレス)

目前崛起的參政黨在敘事上做得很好,他們常以「我們不會放棄你們」這類感情訴求進行演說。

石破茂原本是一位口才流暢的政治家,但如今其訊息感不強。立憲民主黨的野田佳彦雖然能提出資料,但吸引群體共鳴的敘事力卻不足。

現今最需要的是能讓人感受到「這個日本更了不起」那種自豪感的語言。政治人物必須立足於多樣的歷史背景,並描繪出未來願景,才能真正鼓動人心。JBpress(日本ビジネスプレス)


小結(第 3 頁要點)

  • 資料固然重要,但僅靠資料無法真正說服人心。歷史爭議若僅依資料,早應獲得定論,而現實中仍存在諸多態度分歧。真正具說服力的是「具敘事力量的政治話語」。

  • 參政黨在敘事訴求上的成功,透過強烈的情緒訴求(如「我們不會放棄你們」),成功獲得支持者共鳴。

  • 現有政治人物語言表現相對欠缺,需要強化「激發民族自豪感」與「未來願景」的敘事能力。

  • 政治演講與文宣不應被社群媒體的快速消費邏輯主導,需要恢復深度推敘與歷史認識,強化全民民主思考。


整體而言,第二頁與第三頁的內容共同構成了以下主要論點:

  1. 教育勅語的復活主張缺乏時代基礎——戰後主權移轉至國民之後,該主張已不合時宜,需以審慎調整的態度對待傳統價值。JBpress(日本ビジネスプレス)+1

  2. 重新定義天皇角色,將其轉向包融多元文化的「橋樑象徵」,超越戰前國體思維。JBpress(日本ビジネスプレス)+1

  3. 保守思想核心應是尊重文化底蘊而非僵化復古,真正的保守,是在傳統與現代之間找到調和。JBpress(日本ビジネスプレス)

  4. 敘事話語(ナラティブ)的力量不可忽視,政治敘事若能結合歷史認知與未來願景,更容易引發認同。JBpress(日本ビジネスプレス)

如你需要針對特定段落進一步講解或探討其中觀點,也歡迎隨時告訴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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